【三级联创展风采】物理学院党委: 落实“五个到位”,发挥政治功能,以一流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241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强基引领“三级联创”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梳理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校园网特推出“三级联创展风采”栏目,总结交流和宣传推广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进入一流学科行列”为目标,落实“五个到位”,构建以“履行三项责任,把握五条遵循,紧盯三个落实,提升四种力量,聚焦四大融合”为框架的“35344”多维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以一流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根基,履行三项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完善体制机制,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学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获评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突出政治引领,严把五条遵循。严把思想关口、严控意识形态、严抓分类指导、严管统战工作、严守网络阵地。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网络责任意识,凝聚事业发展力量。



突出思想引领,紧盯三个落实。一是讲好时代新思政,落实理想信念教育。二是打造思政新模式,落实立德树人导向。三是构建思政新体系,落实实践育人功能。近年来,获批省思想政治工作品牌2项、党建创新项目3项。

突出制度规范,提升四种力量。一是规范支部设置,强化科学培养,不断提升组织领导力。二是吸纳精英入党,强化骨干培养,不断提升组织吸引力。三是加强学习管理,强化发展教育,不断提升组织创造力。四是完善支部管理,强化引领带动,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近年来,共发展6名青年学术骨干加入党组织。

突出内涵建设,聚焦四大融合。一是聚焦“党建+课程思政”,促进党建工作与课程思政相融合。二是聚焦“党建+人才培养”,促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相融合。三是聚焦“党建+学科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融合。四是聚焦“党建+社会服务”,促进党建工作与社会服务相融合。2021年,物理学入选全省“双一流”创建学科;2023年,物理学科重新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全职引进国家杰青2人,培养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

(物理学院 张浩兴)


联创快评:作为河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物理学院党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标“五个到位”,聚焦“一流学科”创建,构建以“履行三项责任,把握五条遵循,紧盯三个落实,提升四种力量,聚焦四大融合”为框架的“35344”多维党建工作总体布局,探索基层党委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新举措,以一流党建引领物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