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单位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60

教育学部组织教职工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集体学习



4月16日,教育学部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9报告厅组织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集体学习,全体教职工参与。学部党委书记陈勇主持并领学。

会议强调,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我国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实践中,总体国家安全观显示出强大生命力,为维护和塑造新时代国家安全提供了行动纲领,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指出,“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国家安全和每个人都休戚相关。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国家安全教育要进学校、进课堂、进网络,让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会议要求,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一道防线。学部全体师生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牢固树立、扎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同心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会上,全体教职工共同学习了“国家安全知识应知应会”并积极参与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线上有奖知识答题活动。

(教育学部 徐亚萍)

 

校团委组织各基层团支部开展“国家安全 挺膺担当”主题团日活动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和第九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广大团学青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校团委于4月1日发布主题团日活动指引单,规范“三会两制一课”,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引领实效,创新活动形式,广泛动员参与,引导各学院(部)、书院基层团支部深入开展“国家安全 挺膺担当”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与各学院(部)、书院团委书记深入各基层团支部指导、调研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



校团委组织各学院(部)、书院团委负责人开展“国家安全日”相关知识集中学习活动。学习会上对各基层团委书记发出学习倡议,要求应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加强对《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学习。同时,组织各基层团委书记学习国家安全典型案例,巩固国家安全知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政治敏锐性,加大对团员青年的宣传教育力度,共同构筑人民防线,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化学化工学院2022级俊甫计划班团支部开展“国家安全,你我同行”主题团日活动。支部内团员青年共同学习国家安全相关内容,以团小组为单位开展交流,共同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积极讨论、分享感悟,团员青年们表示要勇担时代责任、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旅游学院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国旗下思政课暨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冯峰结合第九个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在国旗下向团学青年讲授思政课,学院全体团学干部与团员青年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的行动,为国家安全发展贡献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新时代国家安全意识”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观影活动,并通过举办讲座、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国家安全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加深全院团员青年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


 

在校团委带领下,各基层团委积极组织指导各基层团支部,以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宣讲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扩大国家安全教育的覆盖面,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团学青年深入学习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筑牢国家安全意识,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各学院/图文 校团委 孙琳娜 教育学部 王靖淇/组稿)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活动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和第九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生命科学学院于4月15至17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王毅线上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深刻把握国家安全问题,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擘画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布局,实现了对传统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突破,深化和拓展了我们党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

王毅表示,全院师生要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加强对《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学习,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及时巩固国家安全知识,提升政治敏锐性,共同构筑人民防线,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学院师生共同学习国家安全机关公布的5起《典型案例》。

(生命科学学院 谢文婕)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



2024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广泛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学班于4月15日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学院2021、2022、2023级本科生参加此次活动。

班会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旨在通过专题学习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念。会上,各年级辅导员强调了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与义务。随后,同学们共同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掌握了举报可疑情况的具体途径,理解了“五大要素”“五大统筹”“十个坚持”的具体内涵,明确了国家安全的11个重点领域。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七十七条,同学们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悟到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2022级本科生王梦然表示,国家安全对于大学生而言至关重要,不仅关系个人发展,而且与国家未来紧密相连。我们应该保持警惕意识,增强安全意识,积极为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了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为学院今后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深入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提供契机。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梦然)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观影活动



在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院师生国家安全意识。4月15日,历史文化学院于崇德楼205组织国家安全教育观影活动。

本次活动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新时代国家安全意识”为主题,通过观看相关影视片段,引导全院师生们体会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观影过程中,全体师生认真观看、积极思考,影片中所展现的国家安全案例,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观影结束后,师生们表示,要将影片中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贡献力量。除了观影活动外,历史文化学院还通过举办讲座、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加深全院师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观影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院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有利于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贯彻落实,从而为进一步推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凝聚更多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 韦嘉瑶 宗 宁/文 贺亚津/图)


软件学院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答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4月15日,软件学院于平原湖校区餐厅前广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会纪检安全部主办,300余名学生到场参与。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指导参与者扫描二维码以进行实时答题。每位参与者均结合自身对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积累和认知,仔细阅读题目并投入思考。答题完成后,工作人员负责核验分数,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相关知识。同学们在答题过程中深入剖析题目内涵,遇到难题时,积极与工作人员交流,寻求解答。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此次答题活动不仅为他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更深化了他们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

本次答题活动深入贯彻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坚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并重,自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在国家安全日益成为全民共识的背景下,软件学院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合作,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为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软件学院 李 淳 王明威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化学化工学院于4月9日至15日期间,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开展以“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为题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征集活动以宣传倡导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为目标,从4月9日开始进行了线上线下宣传和组织动员,参与作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海报设计、手绘漫画等手工类作品,和散文、诗歌等征文类作品,要求各类作品必须为原创。参与人员提交的各项作品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任务和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展现了10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全部作品收集完成后,学院邀请了政工教师和学生评委对提交的110余件作品进行多轮的评选,最终评定出各级优秀奖40余项和参与奖若干,优秀作品将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宣传展示。

本次活动紧密围绕学校要求,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受众面广、参与度高,宣传教育效果好,深化了青年学生对维护国家安全重要性的理解认识,参赛作品也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在相关领域的知识储备。

(化学化工学院 曹亚丽)


外国语学院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讲座



413日晚,外国语学院于学院报告厅开展从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习近平国家安全发展观专题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国兵担任主讲人,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与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曹崇主持。

会上,刘国兵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势必要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为社会主义发展保驾护航。刘国兵面向全体学生提出具体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学生要深刻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中国外交锚定中国式现代化战略目标的重大意义;要热爱伟大祖国,青年人应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并牢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国家安全人人可为”的硬道理,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信仰者、践行者;要增长能力才干,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努力学习与国家安全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培育高尚品格,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外国语学院 刘晓涵 芦 琪/文 李雨果/图)


法学院召开“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主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4月16日下午,法学院于崇法楼301会议室召开“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主题活动,学院全体教师参会,活动由学院院长于庆生主持。

活动上,于庆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等内容,观看《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播出的国家安全主题节目。于庆生表示,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院师生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全体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要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厚植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观念,做国家安全的坚定守护者、自觉践行者、积极宣传者;要增强安全意识,共筑安全屏障,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以高水平安全护航学院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有助于增强学院师生国家安全意识、牢记国家安全责任,提升学院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为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法学院 赵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