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大学卢又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1124日,应我院邀请,纽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卢又华教授在东区综合教学楼403室作了题为“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的讲座。学院教师、学生150余人共同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由社会事业学院副院长陈妍娇主持。

 讲座中,卢又华分享了美国精神卫生实务工作的成功经验,尤其是精神病患者“健康自我管理”(WSM)手册的使用情况,并根据自身实践经历,讲述了其在中国一些地区推广的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她以“如何帮助慢性精神病成人患者管理病情(中国健康自我管理手册)”为核心,从“健康自我管理项目发展的背景”“健康自我管理项目的内容”“健康自我管理项目的目标”“健康自我管理项目实施细则”“健康自我管理项目的推广”等多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在谈到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时,她强调社会工作者要以人为本,以优势视角看待精神病患者,教授其沟通技巧,并积极开展小组活动、团体活动等,建立其社会支持网络。作为一名华裔美国人,她将中国传统中医文化与西方精神疗法相结合,向在场学生展示中国传统的“九口吐气”与“走步功”,鼓励师生将其运用在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去。

 讲座结束后,卢又华与在场学生积极互动交流,并就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予以耐心解答。

专家简介:

 卢又华,美国纽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终身教授,P.E.A.R.L. Institute创始主席,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聘任的首批国际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精神健康与社会工作介入。自2010年以来,卢又华一直担任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社会工作教育人员协会主席。2010年,卢又华荣获拉丁裔社会工作特别工作组领袖奖。她一直致力于中美社会工作的学术交流,在中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的实务领域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

 (社会事业学院 都思宁 田怡斐/文 逯玉琪/图)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校区 联系电话:0373-3328859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