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2012年4月15日为了加强与国内从事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的沟通交流,同时促进我院师生的成长提高,在河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平台开展了“社会福利大讲堂”系列学术专题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社会福利大讲堂”是依托河南省社会福利协会与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建立起来的一个展示最新福利研究成果,阐释社会政策制定的平台,在“博学笃行 心系社会 求证公平 助人有道”的理念引导下, 以“求知·交流·分享”为主题,将决策者、实践者、高校教育者及大学生连结在一起,促进中国福利事业理论探讨与经验的交流,力图打造成思想的盛宴、学术的殿堂。
           该活动以“搭建思想平台,弘扬人文精神,倡导福利文化,促进社会和谐”为目的、以“凝智聚慧、敏言励新、福泽社会、利益民生”为宗旨,由河南省社会福利协会和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主办。
           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社会学组评审专家关信平教授、香港爱滋宁养服务协会陈丽卿总监、河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刘文明局长、河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李经宇处长、我校王桂兰副校长出席仪式。科研处负责人,公共事务学院党政领导和300余名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来自于高校、政府、社会工作实务机构的众多与会专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此次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社会福利大讲堂”的启动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王桂兰副校长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全面介绍了我校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高度评价了“社会福利大讲堂”活动,同时,对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要进一步突出基地特色,凝练方向,建设队伍,倡导内涵式发展;二、一定要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尤其是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结合我校特点和实际,持续深入地进行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三、研究基地要秉承开放和创新的思路,继续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社会福利管理机构的合作,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为河南和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罗建平教授从研究与服务宗旨、目标、方向、方法、成果等诸多方面对中心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宣读了“社会福利大讲堂”具体活动安排。

    点击查看原图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又分别作了《河南省养老保险事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向》、《对当前社会福利及慈善事业发展的思考》、《香港社会福利概览》、《中国新经济与社会转型中的社会政策发展议题》等系列学术报告,为广大师生奉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供稿 李翔)

    附录:

    社会福利大讲堂简介


           为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强校内外资源的优化整合,促进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又好又快地发展,在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河南省社会福利协会、香港爱滋宁养服务协会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中心开展了“社会福利大讲堂”活动。

    社会福利大讲堂活动的总体规划

          “社会福利大讲堂”是依托河南省社会福利协会和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建立起来的一个展示最新社会福利研究成果、阐释社会福利政策、介绍社会福利服务经验的平台。
           “社会福利大讲堂”以“凝智聚慧、敏言励新、福泽社会、利益民生”为宗旨,以“搭建思想平台,弘扬人文精神,倡导福利文化,促进师生成长”为目的,以“求知·交流·分享”为主题,不定期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开展专题讲座和交流,将决策者、研究者、教育者、实务者连结在一起,促进中国社会福利事业理论探讨与经验的交流,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计划每年举行3~4次关于社会福利方面的专题讲座,目前已经达成意向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社会组织负责人有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教授,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丁建定教授,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徐建中副司长、民政部社会福利司儿童福利处陈鲁南处长,河南省民政厅孟超副厅长、李长训副厅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事处项目官员Mr Point、许文青,中国社会福利协会儿童福利工作委员会总干事冯立伟等。

    目前活动的开展情况

           2012年4月15日,经过长期筹备,由河南省社会福利协会和我校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共同策划举行的 “社会福利大讲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专题讲座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成功举行。国家社科基金社会学组评审专家、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关信平教授、香港爱滋宁养服务协会陈丽卿总监、河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刘文明局长、河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李经宇处长、我校王桂兰副校长出席仪式。科研处负责人,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副主任及全体研究人员和300余名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来自于高校、政府部门、社会福利实务机构的众多与会专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此次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社会福利大讲堂”的启动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王桂兰副校长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全面介绍了我校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高度评价了“社会福利大讲堂”活动,同时,对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要进一步突出基地特色,凝练方向,建设队伍,倡导内涵式发展;二、一定要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尤其是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结合我校特点和实际,持续深入地进行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三、研究基地要秉承开放和创新的思路,继续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社会福利机构的合作,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为河南和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罗建平教授从研究与服务宗旨、目标、方向、方法、成果等诸多方面对中心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宣读了“社会福利大讲堂”具体活动安排。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又分别作了《河南省养老保险事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向》、《对当前社会福利及慈善事业发展的思考》、《香港社会福利概览》、《中国新经济与社会转型中的社会政策发展议题》等系列学术报告,为广大师生奉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为了做好此项活动,中心专门设计印制了海报,在学校布告栏张贴,受到师生关注。本次活动也受到新乡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

    活动的效果及面临的问题

           通过本次启动仪式及首次专题讲座,我中心加强了与其他相关高校专家、相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三方的沟通交流,获得了社会福利研究领域最新发展的资讯,为高级别课题项目的申报奠定良好基础;与河南省民政厅、河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等政府部门的交流,不但加深了师生对于社会福利政策制定与执行的认识,而且增进了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为下一步参与社会福利政策制定、人才培训、项目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香港机构的交流合作,扩宽了我们的视野,加强了海外联系,本年度香港爱滋宁养服务协会又挑选了5名大二的本科生在暑期前往该机构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业实习。近日,中心还得到了香港李嘉诚基金会的资助,参与该基金会的重生行动项目,于2012年5月到10月间配合河南省第二慈善医院进行唇腭裂儿童的社会关怀与心理介入。
           由于历史的原因,公共事务学院的办公用房不足,造成我中心的科研办公空间也比较紧张,同时每年学校给与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的3.6万科研经费即便是全部用在此活动上,也不足以支撑社会福利大讲堂活动的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品牌,所以迫切需要学校能够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其他

           此次“社会福利大讲堂”系列活动的举行,又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在今后的工作中,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将凝心合力,以社会福利大讲堂为阵地,深入持久的将这项活动开展下去。
           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兄弟单位的帮助下,研究基地的全体同仁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一定能够将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建设成为优势凸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基地。

    社会福利研究与服务中心 
    2012.5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校区 联系电话:0373-3328859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