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吉林大学教授田毅鹏应邀为我院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121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田毅鹏教授于崇智楼503室作了题为“社会研究的魅力”的线上学术讲座。学院相关教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教授张长伟主持。

田毅鹏以“跟随前人足迹 发现社会研究魅力”为切入点,简要介绍了费孝通对社会学的理论研究,并从大师诞生的背景、费孝通发现中国之旅、群学研究传统与形成等三个方面系统地讲解费孝通的心路历程,并以此映照“社会研究的魅力是根本性问题”这一主题。讲座中,田毅鹏就费孝通关于民国时期对中国社会的理解与思考进行讲解。他认为,中国旧社会是无序的,是建立在私人关系的基础上,正是中国缺少公共性才引起费孝通对中国社会的批判与思考。同时,田毅鹏结合自身调查中国基层乡村的经历向同学们简要描述当今中国乡村社会发展状况,说明了行政权与居民自治相结合的必然性,验证了费孝通关于“皇权与绅权”观点的正确性。田毅鹏围绕费孝通的研究经历,向同学们强调正是因为费孝通发现了社会研究的魅力,明确了自身目标并矢志奋斗才造就了一代学术泰斗。

讲座结束后,田毅鹏与学院师生展开互动交流,就师生所提相关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并盛情邀请学生到吉林大学研究学习。

(社会事业学院 何守晨 袁舒晴/ 胡曦锦/图)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校区 联系电话:0373-3328859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