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南

     一、复试形式与途径

形式:线上复试

平台:首选系统——“云考场”平台,备用系统——钉钉

二、时间:

2022329-31

三、地点

东区综合楼(具体教室还需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

、资格审查及要求

考生在复试前须准备相应的材料,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中按要求上传提交,接受资格审查。所需材料中,1-4项为材料所有考生均需提交;第5-8项为补充材料,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提交。材料列表如下:

(一)必须材料清单

1.二代居民身份证;

2.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学生证,分段取得学历者的所有毕业证书);

3.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应届生加盖教务部门公章,非应届生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4.研究生院网站2021104日公布的《2022年硕士招生未通过学籍学历校验的考生名单(含法硕报名前置学历有疑问人员)》所列考生按该通知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二)补充材料

5.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6.非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有工作业绩的,可以提供工作业绩材料;

7.专家推荐信;

8.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荣誉奖励。

补充材料提交时,请按次序,将材料扫描合并为一个pdf文件。

(三)相关要求

1.学院于复试前对考生的上述材料进行核查。

2.资格审查时需核对考生的学历证号和学位证号(应届生核对学生证号)、身份证号、复试专业科目、加试科目等信息。

3.经核查后的考生信息将统一上报教育部。一经上报,信息不得改动。

4.资格审查不能通过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5.复试过程中每场考试均须安排专人对考生身份进行查验。参加复试的考生需于复试前准备好“初试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应届生需同时出示学生证”等材料,以备核验。

(四)复试分数线

按照1:1.2比例进入复试。


单科(满分100

单科(满分150

总分

拟录取人数

社会工作全日制

46

69

340

24

社会工作非全

46

69

340

1

农村发展全日制

33

50

339

21

农村发展非全

33

50

252

22

五、内容与流程

面试主要进行三个环节的考察,同等学力考生须参加加试环节:

注:所有环节均为现场即兴回答,均无提前准备时间。

(一)第一环节:英语能力测试该环节均采用英语进行问答交流,该环节分为两个部分:

1.2分钟的英语自我介绍

2.随机抽取一段专业英语资料,朗读并进行现场翻译(3分钟)

(二)第二个环节:专业技能测试(5分钟)

考生现场随机抽取专业技能知识问题,并回答。

(三)第三环节:综合面试(5分钟)

复试老师与考生进行现场交流。

同等学力考生参加加试环节

(四)加试环节

加试形式:现场随机抽取加试科目题目并现场回答。

社会工作加试科目:社会学概论、社会研究方法

农村发展加试科目:社会政策、社会研究方法

届时将同步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立场、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对往年研究生考试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由学院复试领导小组对这些考生加强思想品德考核。

六、成绩构成

(一)总成绩的构成

考生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其中初试成绩所占权重为60%,复试成绩占40%。计算方法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初试满分/100*60%+复试成绩*40%

(二)复试成绩中各项所占百分比

外国语复试(含口语和听力,满分100分):20%;专业技能测试(满分100分):50%;综合面试(满分100分):30%

七、录取标准

(一)录取方法

在尊重考生志愿的前提下,依据考生各项成绩计算出来的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全日制与非全日制要分开进行排名。

(二)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同等学力人员加试本科主干课程2门,单科成绩低于60分。

2.专业课复试低于60分。

3.外国语复试成绩低于30分者,或低于报考学科门类(类别)基本复试分数线(国家线)15分。

4.综合面试低于60分。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八、考场注意事项

(一)环境要求

每位考生自行选择复试场所,需要做到:考场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考生周边不能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参考资料,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在场。复试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认可后方可开始面试。考生不得在研考机构或其他相关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进行复试,一经发现,取消复试资格。

(二)复试纪律

1)考生复试时不得佩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不得用头发、饰品等遮盖耳朵及面部,以便于身份确认及复试全程实时监控。

2)考生复试时不得中途离开座位,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

3)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他人,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4)考生复试前应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三)软件设备

请考生按照“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内容(详细操作内容请参照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发布的《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南》),在相应的设备中安装程序(浏览器版和手机版),并在所选用的设备中预先安装“钉钉”软件,以应对突发情况。

浏览器版“云考场”网址后续通知公布。请各位考生首选使用谷歌浏览器操作,或最新版Chrome浏览器。

注意:用研招网报考时填报的手机号登录“云考场”,若原报考手机号已不能使用,需及时与所报考学院(部)取得联系,进行换号操作

(四)其他说明

1)考生须自觉服从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若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确存在特殊困难,请提前与报考学院联系。考生在复试的整个阶段须保持联系畅通,以便学院联系。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2)特别提示。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根据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而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特别说明

录取时需确定毕业去向(非定向就业、定向就业)、学习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师计划录取的研究生为定向就业。非全日制学习方式仅限于部分专业学位(详见招生简章)。

1.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去向可选择定向就业或非定向就业。定向就业按定向合同就业,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不转入我校,须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协议。非定向就业按研究生本人毕业时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非定向就业研究生的工资关系和人事档案必须转入我校。

2.非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我校不承担责任。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不转入我校,不享受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如国家政策调整按国家规定执行。到校学习时间另行通知。

2022年录取的研究生全部需缴纳学费,学费按招生简章上发布的标准执行。研究生在读期间享受的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以及其他奖学金按有关管理办法(详见《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方案(试行)》)执行。

社会事业学院

2022326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校区 联系电话:0373-3328859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