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程瑜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普惠性安宁疗护与社工赋能讲座

1120日晚,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中山大学程瑜教授于求是中楼303教室作题为“普惠性安宁疗护体系中的社工赋能”的讲座。讲座由宋长慧老师主持,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多个院系百余名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程瑜以关于深圳市民对于死亡认识的调查报告为切入点,引出对我国现阶段安宁疗护事业发展状况与问题的分析,并以此为基点对普惠性安宁疗护与社工赋能展开详细论述。程瑜指出,目前我国安宁疗护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国人对于死亡的认知仍处于较低水平,国民死亡质量国际排名严重靠后,因此,亟需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普惠性安宁疗护体系。随后,程瑜对普惠性安宁疗护体系建设的背景、发展趋势及重心转变展开分析。他提出,三甲医院不是安宁疗护的主战场,应建设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低成本、广覆盖、高质量安宁疗护体系,建设此种普惠性的安宁疗护体系需要专业性社会工作者的深度参与。

最后,程瑜针对普惠性安宁疗护体系建设试点中存在的地域性文化差异、资源分配不均、专业社工待遇较低等问题的解决,强调了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为依托,提高社会工作者的待遇与门槛,以此形成正向良性循环的必要性。程瑜教授指出安宁疗护社会工作是“人类生命之光”,并从临床安宁疗护服务和解决家庭决策、五全照顾、照顾扶持和资源链接、社区支持与服务、社会倡导与公众教育、人才培养与专业赋能、推动行业合作共建共享七个方面深度阐释社工赋能在普惠性安宁疗护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全面深化大家对于普惠性安宁疗护与社工赋能的认识。

此次讲座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有助于深化社会工作者对于安宁疗护中社工专业赋能的全面认识,提升安宁疗护专业化服务水平,彰显社会文明发展的温度与高度,对于打造“惠及全民、政府兜底、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普惠安宁疗护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社会事业学院 周家辉 陈思璇)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校区 联系电话:0373-3328859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