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上报材料及其要求的通知

时间:2012-12-11浏览:953设置

关于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上报材料及其要求的通知

 

校党组字〔 2003 〕 72 号
 

各党总支、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使我校的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适应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要求,根据《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印发 < 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 的通知》精神,现将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所需上报的材料及其要求修订明确如下,请你们在实际工作中参照执行。
一、接收预备党员所需报送的材料及其要求
  (一)接收预备党员所需报送的材料
                1 、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2 、党支部综合考察报告(附政审材料)
                3 、党内外群众意见
                4 、入党申请书
                5 、自传
                6 、党的发展对象推荐表
                7 、党校培训班学员鉴定表
                8 、思想汇报
                9 、学习成绩。
                (二)对报送材料的基本要求
                为便于工作,提高效率,要求对报送的九个方面的材料按其编排序号的自然顺序排列。填写材料一律用钢笔,字迹要清楚;有涂改时,请在涂改处加盖填写人的指印或印章。发展对象的材料,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应在党总支审查同意后,由党总支报送党委组织部审批。
                1 、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
                ( 1 )本表作为对入党培养对象的培养考察记录,由党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填写、保管,有关负责培养人、党小组的项目,组织委员应督促指导填写。本表除第 1 、 2 页的栏目可由培养对象在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的指导下填写外,不可交由培养对象本人或除支部组织委员、负责培养人、党小组长之外的其他任何人填写。
                ( 2 )负责培养人一般由两名正式党员担任,特殊情况下可由一名正式党员和一名预备党员担任。负责培养人要经常了解培养对象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鼓励和帮助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
                ( 3 )考察记录由负责培养人每季度填写一次;党小组、党支部每半年填写一次。填写时要针对培养对象的思想觉悟和表现情况,明确指出其优、缺点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两名负责培养人必须亲自在相应处对考察记录签字认可。
                2 、党支部综合考察报告
                ( 1 )本材料着重描述发展对象的政审情况、觉悟程度、思想素质、入党动机、现实表现等,表确支部确定其为发展对象的根据和意见。对发展对象进行评价时,一定要一分为二,既指出优点,又明确不足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文后有范例)。
                ( 2 )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发展对象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本人的政治历史情况和在重大斗争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历史情况等。当前,尤其是要把发展对象的政治立场、政治倾向、政治觉悟,以及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对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等审查清楚(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历史情况,主要是指父母、爱人、子女和抚养人以及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如岳父母、公婆、伯叔姑舅姨的政治面貌、职业、政治历史表现及其与本人的关系等。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主要是指本人在“文革”期间、 1989 年政治风波中的表现等)。
                ( 3 )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和其他有关材料;找本单位有关人员了解。如通过以上方法仍有某些重要情况不清的,可以向外单位的有关人员进行函调或派人外调。函调或外调的问题必须是与发展对象能否入党密切相关的,没有多大关系的问题不必进行调查。同时,凡函调能解决的就不要派人外调。
                ( 4 )没有经过政审,以及政审不合格的发展对象,不能发展。
                3 、党内外群众意见
                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一般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约请谈话人一般在 10 人左右,而且要具有代表性。谈话记录除谈话内容外,还要注明谈话的时间、地点、谈话人和被谈话人、记录人等。如果以书面形式征求意见,约请人一般应占本单位总人数的 20-30% 。不管谈话记录还是书面意见,均应是原始记录,不得加以增删、改动。
                4 、入党申请书
                ( 1 )入党申请书的基本内容: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对自己的认识,包括自己的政治信念、成长经历和思想、工作、学习、作风以及优缺点等方面的情况;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主要家庭成员、社会关系情况及其他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 2 )申请人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说明自己的政治历史、本人经历等有关情况,不得隐瞒或伪造。
                5 、自传
                自传是申请入党人员为了能使党组织尽快地、全面地了解自己,将自己的主要情况向党组织进行汇报的一种形式。它包括以下内容:
                ( 1 )本人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籍贯、文化程度、家庭出身、从事工作及担任职务等。
                ( 2 )本人经历。一般从上小学或七岁开始写起,读书、工作的起始时间、单位、所担任的职务和受过的奖励或处分,参加过什么组织,证明人是谁,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
                ( 3 )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面貌及职业。
              ( 4 )本人的思想认识过程。这是自传的重点部分。主要写明各时期的思想变化,对党的认识;写清在“文革”时期和 1989 年政治风波中的思想态度;明确自身的优点、不足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
                6 、党的发展对象推荐表。
                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今后 28 周岁以下青年入党,一般应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一般应经过团组织推荐。” 1992 、 1993 年校党委组织部两次转发了校团委的有关通知。大学生(包括 28 周岁以下的研究生、教工)入党均须经过团组织的推优,没有被团组织推荐为发展对象的不能发展。
                7 、党校培训班学员鉴定表
                《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中规定: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把培养对象有计划地选送到党校接受集中培训,没有经过培训的,除个别特殊情况外,不能发展入党。
                8 、思想汇报
                ( 1 )内容。思想汇报主要是写自己的思想情况,当然要涉及工作、学习和生活。一般应包括如下内容;对每一时期中心任务或党的号召的认识、态度;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件所受的启发教育和体会;个人利益同国家、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的认识和态度;当前的思想状况、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其他需要向党组织汇报的问题。
                ( 2 )格式。一般以“思想汇报”或“思想小结”等为题;正文的开头,一般应写明汇报什么,如“现将我在某某活动中的思想情况向组织作一汇报”或“现将我一个季度来的思想状况汇报如下”等;汇报要抓住重点,如实、简要地写明;正文写完后,写上自己的姓名和年月日。
                ( 3 )思想汇报可分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进行,一般应形成书面材料。书面的思想汇报一般每季度要撰写一次,汇报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既要讲成绩,又要讲不足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不结合本人的思想实际和现实表现,把从书本或报刊上照抄照搬过来的东西当作思想汇报的做法,既是不严肃的,也是不能容许的。
                9 、学习成绩
                要求出示发展对象(教工除外)近一学年来各科考试、考查课的成绩以及在年级(或班级)中的名次。发展对象一学年来的学习名次一般应占本年级(或班级)的中上等,且不得有单科成绩不及格现象。学习成绩及名次发布由年级辅导员签名,并加盖本系公章。在决定发展前刚刚获得优秀三好学生、三好学生及模范学生干部的发展对象,对该项材料不作要求。
                (三) 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有关要求
                1 、申请人填写入党志愿书要严肃、认真、忠实。填写前,支部负责人应将表内项目向本人解释清楚,进行必要的填写指导。
                2 、要注意入党申请书与入党志愿书的区别。入党申请书是由申请人自发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的书面材料,入党志愿书则是党组织交给申请人填写的。入党申请书只是表明申请人的个人态度,而填写入党志愿书则标志着组织上对申请人的态度。入党申请书完全由个人自愿写,而入党志愿书要记载入党人的全部入党过程,它是由申请人、介绍人、谈话人和党组织分别按规定和要求填写的。入党申请书在写法上比较灵活,而入党志愿书则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栏目填写,并要注意不能把入党申请书的内容照抄变成个人的“入党志愿”内容。
                3 、“入党志愿”要根据本人的成长过程和思想变化过程,着重写清本人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以及入党的决心等。“对党的认识,为什么要入党”部分,不要简单地写成对党的历史的回顾,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成长历程和思想发展变化过程来写,是自己的认识,而不是书本上的或别人的认识。在表示入党决心之前,对本人现有的优缺点要进行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的评价。
                4 、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决议要在充分肯定申请人成绩的同时,务必指出其现存的不足之处。(文后有范例)
               
二、预备党员转正所需报送的材料及其要求
  (一)预备党员转正需要报送的材料
                预备党员转正,必须严格按照党章和《细则》规定的手续办理,需要报送的材料主要有:
                1 、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2 、预备党员考察鉴定表
                3 、转正申请书
                4 、支部关于本人能否转正的综合考察报告
                5 、党内外群众意见。
                (二)对报送材料的基本要求
                1 、转正申请书
                ( 1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应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申请。
                ( 2 )预备党在转正申请书中,应当通过回顾总结在预备期期间的表现,对照党员标准检查自己,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差距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表明自己的决心。对于入党时应向而未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应在转正申请中写清楚。对支部大会在接收本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中提出的不足的改正情况,也应予以说明。转正申请要实事求是,不能为了按期转正而文过饰非,掩盖缺点和不足。
                2 、支部综合考察报告
                报告主要描述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明确指出该同志对支部大会同意接收其为预备党员的决议中提出的不足的改正情况,表明支部对该同志能否按期转正所持的意见。报告要实事求是,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明确指出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3 、党内外群众讨论意见
                对本材料的要求,与对接收预备党员时相应材料的要求相同。
三、本通知的解释权在校党委组织部。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过去的有关规定和解释,凡与本通知不一致的,均以本通知规定为准。通知中未涉及的内容或问题,请与组织部协商解决。另外我们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检查各单位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情况以及有关表格的填写情况,检查的结果将作为评选先进组织的重要依据之一,并及时通报。
                附:范例 1 关于发展×××同志近期入党的综合考察报告
                  范例 2 关于接收×××同志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03 年12 月17 日
               
               
               
              附:范例 1
              关于发展×××同志近期入党问题的综合考察报告
              校党委:
                我支委会在听取培养联系人及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讨论认为×××同志已基本符合党员条件,拟于近期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女,××××年××月出生,汉族,河南省××人,家庭出身干部,本人成分学生,大学文化程度,××××年××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现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系××级××××专业。
                一、本人简历:
                ××年×月 - ××年×月 在××小学读书
                ××年×月 - ××年×月 在××中学读书
                ××年×月 - ××年×月 在××中学读书
                ××年×月 - 在河南师范大学××系××级读书
                二、政审情况:
                1、本人政治历史情况:
                ×××同志无政治历史问题。该同志出生在“文革”之后,故不予审查其“文革”期间的表现;在1989年的政治风波中,该同志正在上小学××年级,没有参加任何反动活动,能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2、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历史情况:
                经审查,其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清楚,无任何政治历史问题。
                父 亲:×××,干部,工程师,无政治历史问题 ;
                母 亲:×××,工人, 无政治历史问题 ;
                三、本人现实表现情况:
                ×××同志自入学以来,能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组织的启发引导下,较早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平时能够
                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够学习和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够及时和党员同志取得联系,虚心求教,并积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各方面进步很快,特别是在参加党校培训之后,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对党的认识更加明确,进一步端正了自己的入党动机,自提出入党申请以后,能够从各方面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各方面表现突出,于××年×月被评为“三好学生”,获得二等奖学金,××年×月被评为“优秀三好学生标兵”,获得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团员”,多次在校运会、省市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较好成绩 , 为我校争得了荣誉,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团结同学,尊敬师长,作风正派 , 在同学中享有较高威信。
                不足之处:1、政治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2、有时候容易犯粗心大意的毛病;3、学习效率有待提高等。
                四、支部意见
                经过党组织一年多来的培养、教育、考察和审查,我们认为该同志入党动机端正,各方面表现比较优秀,已经初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已基本符合党员条件,拟于近期接收其为中共预备党员。特此报告。请指示。
               
                                                                                  ×××党支部
                                                                                  ×年×月×日
                附函调材料:
               
              范例 2 :
              关于接收×××同志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同志自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能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基本知识,积极参加党、团培训。尤其是参加党校培训后,政治理论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对党的认识正确,入党动机端正,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和决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在工作上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积极主动,开拓创新意识强,所在的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本人也连续两年被评为模范学生干部。学习上,态度端正,勤奋努力,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生活中,尊敬师长,关心同学,勤俭朴实,模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曾多次荣获优秀团员、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不足之处:工作上有时讲究方法不够,处理问题有时较急躁;师范生五项基本技能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本支部共有党员××名,于××年××月××日召开支部大会,应到××人,实到××人,有表决权的××名党员全部到会。大会认真讨论×××同志的入党问题,并以举手的方式进行表决, ××名正式党员一致认为该同志符合党员条件,同意接收其为预备党员。按照有关组织原则,支部大会决定接收×××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党支部
                                                                                  ×年×月×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