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团结奋进的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始建于1923年,前身为中州大学(原国立河南大学前身)理科化学系和平原师范学院化学系,根据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需要,先后更名为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学院为中国化学会理事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在学校居于重要的战略支点地位。

学院涵盖理学、工学和药学3个一级学科,拥有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3个本科专业,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化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学科先后入选河南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河南省A类优势学科、河南省A类特色骨干学科和河南省“双一流”创建学科。

学院设有绿色化学与电源材料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计划”)、绿色化学介质与反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1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精细化学品绿色制造2个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拥有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透射电镜、精确时间飞行质谱仪等大型精密仪器100多台,馆藏图书和中外文期刊丰富,SciFinder、ACS、RSC、Wiley、Springer、Elsevier等电子文献数据库齐全。

建院以来,曹理卿、李俊甫、魏名初、姚从工、杨清堂、卢锦梭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在学院执教,近年来又涌现出王键吉、常俊标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学院现有教职工240余人,其中教授45人,博士202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160余人。拥有双聘院士1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青、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等20余人次;中原学者、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特聘教授、省优秀专家、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原千人计划”领军人才等30余人次;河南省优秀科技创新人才等各类省厅级优秀人才30余人次;中国化学会理事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国家二级学会理事或委员10余人。

近五年来,先后主持承担包括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项,河南省及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8项;近十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多项。在Nature Chem. Bi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Adv. Mater., Chem. Rev., Acc. Chem. Res., Chem. Soc. Rev.等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700余篇,位居全国师范院校化学院系前列。化学学科多年来稳定进入ESI排名前1%,最新ESI全球排名476位(2.86‰),最新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排名居国内高校第77位。在河南省首期优势特色学科期满验收中居全省高校第1名,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居全国高校并列第31位、地方师范院校并列第1位。王键吉教授团队紧密围绕离子液体的结构-性质关系深入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近十年间在国际离子液体领域发文187篇,他引12000余次,在“离子液体领域发文影响力全球Top10高产作者榜单”中居第5位,王键吉教授位列全球顶尖科学家化学领域全国第147位,表明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常俊标教授团队发明的抗新冠口服小分子药物阿兹夫定注册申请获得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并被纳入医保,该研究成果入选河南十项重大战略性技术研发成果亮相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另外,学院在新能源材料、动力电池、化工制药、绿色化学研究等技术开发应用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果,转让的高新技术成果创造的价值达数亿元,已成为促进河南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地之一。

学院自1978年开始研究生培养工作,近五年来,共为国家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50余人,其中4人获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4人获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学院2012年被评为“化学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化学博士后流动站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拥有有机化学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化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自2007年开始进入本科一批招生;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制药工程专业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均自2017年开始进入本科一批招生。近十年来,学院先后有1500余名本科生考取北大、清华、中科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硕士研究生,考取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数十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东芝杯”“挑战杯”等国家级大赛中获奖。

学院先后与美、英、德、日、加、丹等多个国家及香港特区的20所大学和国内许多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开展了密切的协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多名中科院院士受聘为我院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先后承办第十三届全国化学热力学和热分析学术会议、第十届全国生物无机化学会议、第三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暨化学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中国化学会第十届全国磷化学化工学术讨论会暨空间生命起源与进化专委会年会、中国化学会2016年晶态材料化学前沿论坛、硼化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化学生物学国际前沿论坛暨学科建设研讨会、绿色化学与电源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际学术研讨会、生命分析与生物成像学术研讨会、第十五届中美华人化学教授会议、第一届中新合成化学研讨会、第十三届全国天然有机化学学术会议、第十七届全国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年会等学术会议和比赛。

近年来,学院的党建思政和管理保障工作以服务教学科研为宗旨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河南省教育系统五好关工委”“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等多项称号。

数据截止至2022年10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