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计划

学科建设

111计划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111计划

  科技部、教育部绿色化学与电源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111引智基地)简介

         河南师范大学 “绿色化学与电源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7年入选科技部、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成为国家“111计划入选高校。绿色化学与电源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立足国学科发展前沿,聚焦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基于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等学科,围绕绿色电源催化材料、绿色介质化学、绿色有机合成等方向开展理论及技术创新研究。

        “111计划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措施是代表高校学科建设水平及国际科研合作水准的标志性平台。“111计划的含义是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中合作汇聚1000余名海外顶级学术大师以及骨干专家重点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我校“111引智基地汇聚了来自国际知名大学的国际顶级专家与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组成国际合作研究平台。“111引智基地”立项建设以来,通过引智和创新融合产出了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和产业化应用成果。毕业研究生到国外合作大学或到国内重点高校深造、或在国内就业,表现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受到接收单位好评,为培养优秀的创新型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

方向团队带头人简介

杨林: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绿色化学介质与反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绿色化学与电源材料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负责人。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会议评审专家。2014年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与技术学术会议副主席。杨林教授2003年获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理学博士学位。1989-1991年和1994-1995年分别在德国布伦瑞克科技大学和德国哈勒大学从事无机材料化学研究。主要围绕新型电源纳米催化剂的绿色仿生合成及性能开展研究工作。主要包括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和储能装置的电极材料设计与合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的相关性等,取得了系列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他先后主持国家973前期专项、973子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0项。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Green Chem.,Chem. Commun.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以主要完成人和第一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

王键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原学者、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绿色化学介质与反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河南师范大学原校长,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Green Energy EnvironGreen Chem Eng两个期刊副主编,J Chem Thermodyn、《科学通报》、《物理化学学报》等期刊编委,《化学研究》主编。 王键吉教授1987-1989年在英国伦敦大学进行合作研究,1993-1994年英国Surrey大学Research Fellow2002年获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工学博士学位。主要围绕离子液体等绿色化学介质的合成、结构与性能开展研究,在离子液体的微观作用、介观结构、相行为调控及其在绿色催化、CO2捕集/转化、生物质高效利用等方面的应用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子课题、973前期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Nat Commun, JACS, Angew Chem Int Ed, Green Chem,中国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被SCI他引16000余次。合作主编中/英文著作3部,在IUPAC化学热力学大会、世界离子液体大会、国际溶液化学大会等学术会议作大会/邀请报告40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常俊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原学者,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河南省药学会理事长、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副主编、第十、十一届药典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新药创制与药物安全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南省有机功能分子与药物创新重点实验室主任常俊标教授198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89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1997-1998年在美国Georgia大学药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0-2002年美国Novartis基金研究所(G. Stork基金)做访问科学家。主要从事化学合成及创新药物的研究与开发,主持863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7项。研发的抗艾滋病1.1类新药阿兹夫定(FNC)顺利完成了I期和Ⅱ期临床试验,目前正提请提前上市;研发的1.1类新药阿兹夫定能够用于抗新型冠状病毒且临床试验效果显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Ⅲ期临床批件,目前国内外正就FNC治疗新冠肺炎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研发的治疗脑梗死1.1类新药BZP已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研发的抗肺癌1.1类新药“哆系替尼”进入了I-Ⅱ期临床试验。出版《艾滋病的分子生物学及治疗》等学术著作9部。在Nature, Science, Chem. Rev., J. Med. Chem.SCI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他引6000余次;获中国发明专利33件,美国发明专利5件,欧洲专利2件。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专利金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杰出贡献奖”各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张贵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化学会理事、高级会员,河南省化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计划、杰出人才计划和河南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张贵生教授2003-2006年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员。1996年以来一直从事绿色有机合成以及手性药物研究工作。先后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2004年以来,在J. Am. Chem. Soc., J. Med. Chem., Chem. Commun., Org. Chem., Green Chem., J. Org. Chem.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获得授权国际专利、美国专利和中国发明专利10多项。

        白正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白正宇教授2010年获河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2016年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新能源纳米材料、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催化剂的绿色仿生合成及性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各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河南省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等4项。在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等国际顶尖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22篇为1区期刊),3篇为ESI高被引论文,4篇为封面论文,一篇文章研究成果受邀在Wiley官方网站进行视频报道,获授权发明专利12件。获国际和全国学术会议邀请或主题报告8次。2018年获第四届国际电化学科学与技术大会(EEST2018)“杰出青年学者”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