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98届校友石友国研究组实验发现三重简并费米子,入选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时间:2018-03-07浏览:365设置

近日,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我院98届校友石友国所在研究组的实验发现成功入选。

我院校友石友国和丁洪、钱天所在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组及其合作者,在上海光源“梦之线”和瑞士光源上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技术,在磷化钼晶体中观测到一类具有三重简并的费米子。这是首次实验发现超出传统的狄拉克/外尔/马约拉纳类型的费米子。他们的实验发现开辟了探索凝聚态体系中非传统费米子的途径,对促进人们认识量子物态、发现新奇物理现象、开发新型电子器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举办,截至2018年已举办13届。研究进展由《中国基础科学》《科技导报》《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基金》和《科学通报》五家编辑部推荐,由两院院士、973计划顾问组和咨询组专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专家学者经过初选和终选两轮投票选出。该项活动旨在加强对我国重大基础研究进展的宣传,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促进公众更加理解、关心和支持科学,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该项活动已成为我国基础研究传播工作的一个品牌,在科技界产生了良好反响。

石友国,1998年和2001年分别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20065月,获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69月至20108月,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博士后,从事5d过渡金属锇体系新材料探索、结构和物性研究。20109月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级百人计划资助并回国工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化学化工学院 姜玉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