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黄培强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周永贵研究员和陕西师范大学薛东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05-27浏览:1864设置

525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国家杰青、厦门大学黄培强教授,国家杰青、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永贵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薛东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学院有关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江智勇主持。

黄培强教授作了题为:“含氮化合物的高效合成方法学”的学术报告,从酰胺的简便合成,到酰胺直接转化,系统介绍了含氮化合物的高效合成方法学。

周永贵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辅酶NAD(P)H的仿生手性还原”的学术报告,从辅酶NAD(P)H的仿生手性还原为主要思路,讲述了系列芳香杂环化合物的不对称氢化

薛东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硼的有机光敏剂参与的反应研究”的学术报告,讲述了基于硼的有机光敏剂参与的反应研究,以及含硼光催化剂的反应机理研究。

报告会结束后,三位专家和与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入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

黄培强教授1982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831987年赴法国留学,先后获蒙彼得埃大学D.E.A(深入学习文凭)和巴黎南大学博士学位。19881990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并获副研究员任职资格。1990年起任教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93年晋升为研究员,1998年任博士生导师。现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黄培强教授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7年获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受聘“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获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委员会有机合成创造奖。黄培强教授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 Fellow,第25届、27届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委员会副主任,有机合成专业委员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生物有机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中科院分子识别与功能重点实验室(化学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任Current Organic SynthesisThe Open Organic Chemistry Journal及五个国内学术刊物《中国科学:化学》、《化学学报》、《有机化学》、《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厦门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的编委、顾问编委。黄培强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生物活性物质的不对称合成研究。

周永贵研究员19891993年在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戴立信院士和侯雪龙研究员。19992002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为张绪穆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精细化工研究室主任,手性合成研究组组长。2006年获得 Thieme Chemistry 杂志社的 Journals Award 2006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共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被引用次数超过3000次,H-因子为35

薛东教授1997年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710-200912月分别在美国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光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参与的催化反应研究,具有生理活性化合物及手性药物的合成研究。在国际核心期刊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 Organic Letters,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发表研究论文30多篇。获中国发明专利3项。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谢明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