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俊标教授研发的阿兹夫定新药在新冠肺炎临床取得显著效果

时间:2020-03-02浏览:1141设置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河南省科技厅于131日启动首批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我院常俊标教授作为一个专项的首席科学家申报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201100311500)获批立项。

项目任务下达后,常俊标教授带领团队成员通过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筛选,发现阿兹夫定具有一定的抗新冠病毒活性。该药物通过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后,用于临床试验。在229日河南省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攻关首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会上做了汇报,经过初步临床试验,结果令人振奋。实验组10例患者中,4天以内第一次核酸转阴率达到90%,而常规治疗组4天以内第一次核酸转阴率仅10%;尤其是实验组中一位患者入院治疗20多天,采用多种治疗方案核酸检测均未转阴,服用阿兹夫定药物第5天,核酸检测转阴。目前其他临床数据正在统计中,近期会有较全面的临床结果。项目执行期间,科技厅马刚厅长、张芳处长和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等亲自到我校调研和指导。

阿兹夫定(Azvudine,简称FNC1.1类新药是由国家重大新药专项支持、常俊标教授发明、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科学院高新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国际上首个抗HIV双靶点创新药物,与已上市的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相比较,FNC具有独特作用机制和很强抑制病毒复制的功能,已在中国、美国、欧洲等全球范围申请了专利并获得授权。

根据前期研究结果表明:阿兹夫定能够显著地抑制HIVHCVEV71RNA病毒的复制,具有广谱抑制RNA病毒复制的作用,并且临床安全性良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