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硼化学重点实验室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时间:2020-04-01浏览:848设置

近日,我院硼化学与先进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在硼化学及材料科学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首次实现了有机硼对多酸的共价修饰,并合成了一系列具有新颖结构的纳米胶囊分子。

我院青年教师李书军通过实验和理论计算相结合的方法,对这类有机硼共价修饰多酸的形成机理做了深入研究。这些巨大的金属-氧聚集体直径达到4纳米,分子量接近57 kDa,是分子化合物与固态材料之间的重要桥梁。该研究工作以“Organoboron-Functionalization Enables the Hierarchical Assembly of Giant Polyoxometalate Nanocapsules”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审稿人对B-O-TaB-O-Nb键的发现以及利用有机硼和混配多酸相互锚定来形成高核分子簇的合成策略给予高度好评,论文被编辑部评为VIP论文(Very Important Paper)。李书军为论文第一作者,学院教授陈学年、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郑智平为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另,我院教授陈学年受邀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上发表题为“Chemical Syntheses of Two-Dimensional Boron Materials”的评述文章(Preview)。该文章评论并展望了二维硼基材料的化学合成,为今后硼基材料的化学合成提供了一定依据。我院青年教师陈西孟为论文第一作者,陈学年为通讯作者,河南师范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论文网址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003550

https://doi.org/10.1016/j.chempr.2020.01.00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