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0年考生报考指南

时间:2020-07-10浏览:1435设置

 

  

  

一.学院简介

  

  

 

.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科类

批次

师范

计划数

学费标准元/生·学年

备注

化学

理学

205

5500

1,冀5,晋3,苏2,闽2,赣2,鲁2,湘2,黔1,哈密1,国家专项10

化学工程与工艺

工学

50

5000

2,鄂2,粤4,鲁4,地方专项10

制药工程

工学

50

5000

2,粤3,宁3,新2,地方专项10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工学

50

5000

地方专项10

  

  

  

  

  

  

  

  

  

  

  

  

  

  

  

  

  

注:具体以上级招生部门发布为准

.专业简介

化学专业(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该专业创办于1923年,是国内历史悠久、知名度较高的专业之一,是化学类唯一的河南省优势学科A类学科。该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科一批招生。设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包括双聘院士、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优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在内的优秀师资队伍。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6个,省级以上精品课程6门。2000年以来,先后有1000余名毕业生考取国外及中科院、北大等院校研究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50%左右,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在全国同类院系中名列前茅。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丰富的化学知识、扎实的化学实验技能和良好的科研能力,从事化学教学和科研的化学师资以及国家建设需要的各类化学人才。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波谱分析、有机合成、化工基础、化学教学论及相关的化学实验课及选修课程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该专业是我校设立较早的一本招生工科专业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应用化学)。该专业1994年恢复本科招生,2001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07年被评为校级名牌专业,2008年、2012年连续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2013年被评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第九批一级重点学科,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近年来,该专业先后有多名毕业生考取中科院、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50%左右,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本专业旨在培养化学工程师、从事化工研究和产品开发的专业人才及化工行业的管理人才。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热力学、分离工程、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工程制图、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及相关的实验课程等。

制药工程专业(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该专业是我校为满足当前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需求,经教育部批准而开设的一本招生工科专业,综合性和应用性强。该专业2007年获药物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制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第九批一级重点学科,设有“河南省手性醇类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化学制药及生物医用材料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本专业旨在培养在医药、食品、精细化工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学生考研录取率在50%左右,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就业前景广阔。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化工原理、化学制药工艺学、药用高分子材料、生物化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药事管理与法规、新药设计与开发等课程及相应实验课程等。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非师范类,四年制本科)

该专业是我校为满足当前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需求,经教育部批准而开设的一本招生工科专业,综合性和应用性强,2015年首次招生。该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拥有中试实验基地1个。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新能源材料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科研创新能力的研究型人才和具有较强的新能源材料及应用技术管理能力、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就业前景广阔。

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电化学原理、电化学测量技术、固体物理、化工原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化学、新能源材料概论、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工程制图基础、材料模拟与设计等。

  

 

四、近三年省内各专业录取情况统计表

  

2019年录取情况

  

专业名称

录取数

最低分

平均分

省控本科一批

分数线(理)

化学

158

545

550.5

502

化学工程与工艺

45

530

535.5

制药工程

49

527

533.0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60

527

531.3

 

2018年录取情况

  

专业名称

录取数

最低分

平均分

省控本科一批

分数线(理)

化学

133

536

544.9

499

化学工程与工艺

67

521

529.7

制药工程

68

521

528.5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60

522

529.2

 

2017年录取情况

  

专业名称

录取数

最低分

平均分

省控本科一批

分数线(理)

化学

131

505

516.1

484

化学工程与工艺

78

495

505.0

制药工程

68

495

504.0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60

496

506.0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