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刘洪涛研究员应邀到我院讲学

时间:2021-05-08浏览:372设置


57日上午,我院97级优秀校友、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刘洪涛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了一场题为“负离子光电子能谱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李苞主持,学院有关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刘洪涛研究员结合本课题组在钍基熔盐堆项目中承担的科研工作,针对高温熔盐原位光谱技术在锕系熔盐离子微观结构研究方面的重要意义,分析了负离子光电子能谱的工作原理及其在目标分子价层电子结构分析方面的优势,详细讲述了本课题组利用该技术在锕系熔盐离子价层电子结构研究、金属铍在碱金属熔融氟盐中的异常置换反应、以及熔盐体系中金属团簇的形成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展望了负离子光电子能谱技术未来的应用领域。

报告结束后,刘洪涛研究员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给大家分享了应用物理研究所的专业设置和重要研究领域,就硕博招生问题进行了交流。

专家简介

刘洪涛,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中国核学会核测试与分析分会理事。2001年毕业于我校化学专业,2006年硕博连读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先后在德国 Max-Born-Institute和美国Brown University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钍基熔盐化学、分子团簇化学、质谱技术和激光光谱学研究,在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和部委级项目。

(化学化工学院  高志永)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