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谢腾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5-18浏览:378设置

516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博士生导师,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委会委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委会委员,吉林大学谢腾峰教授在化学北楼N102报告厅作了题为光催化体系中光生电荷定向转移行为的解析与界面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李苞主持,我院有关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近100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谢腾峰首先介绍了光催化的基本原理,解析光生电荷定向转移行为的方法,随后从构筑高效的光催化材料出发,从光生电荷界面定向转移的驱动力及阻力调控、证实光生电荷转移的Z-型光催化体系以及光生电荷界面复合的方式,设计合成一系列光催化材料,利用表面光电压谱仪、场扫描技术、光声技术以及开尔文探针技术等解析界面光生电荷定向转移或复合行为。最后,他介绍了从材料光催化氧化和还原性能来验证光生电荷定向转移的驱动力和方向。

报告会结束后,谢腾峰和与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入了深入交流。

专家简介:谢腾峰,男,博士,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光生电荷行为解析,能源与环境光催化以及太阳能电池。1991-2001年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获理学博士,2001-2006年,分别在日本和加拿大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至今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工作。曾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项,发表SCI论文百余篇,H因子46。课题组在国内首先开发了系列表面光电压谱仪,可以准确解析光催化体系的光生电荷行为,已推广到全国九十多个科研院校。

(化学化工学院 崔佳宝 王曼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