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侯雪龙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肖文精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5-25浏览:584设置

522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国家杰青、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侯雪龙研究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华中师范大学肖文精教授在化学北楼N102报告厅作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100人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江智勇主持。

侯雪龙作了题为“Pd-Catalyzed Asymmetric Allylic Alkylation and Beyond”的学术报告。他主要对钯催化的不对称烯丙基化反应,包括手性配体设计与不对称反应设计,钯催化烯丙基取代反应存在的一些科学问题作了详细介绍。同时,他还对反应的化学选择性、区域选择性以及对映选择性进行了深入探讨。

肖文精教授做了题为“Visible Light Induced Controlled Radical Reactions and Beyond”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设计和发展手性配体及催化剂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包括可见光诱导的环加成反应、羰基化反应、氧化反应、光催化不对称转化及光催化可控自由基反应等研究成果。

报告会结束后,侯雪龙和肖文精与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座成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

专家简介:

侯雪龙,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金属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导向有机合成的金属有机化学及不对称催化,包括手性配体设计与不对称催化,过渡金属催化等。曾获得德国洪堡奖学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Award of JSPS Invitation Fellowship Program for Research in JapanLilly Scientific Excellence Award in ChinaPeking University- Eli Lilly Lectureship、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上海市科技进步ー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肖文精,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中国化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入选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曾荣获国务院政府津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