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镍催化的交叉偶联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10-04浏览:515设置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张贵生教授团队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Nickel-catalyzed deaminative Sonogashira coupling of alkylpyridinium salts enabled by NN2 pincer ligand的研究成果。

炔烃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生物活性分子以及有机功能材料中,同时,也是有机合成中的重要中间体,可以发生丰富的化学转化反应。因此,发展简捷、高效的炔烃构筑方法尤为迫切和需要。尽管过渡金属催化的Sonogashira反应是合成芳基或烯基取代炔烃最有效和便捷的方法之一,但是非活化烷基亲电试剂参与的偶联反应由于存在-H消除等副反应,目前来说,仍然充满挑战且研究的较少,主要局限于环境不友好、价格昂贵的卤代烷烃中。因此,探索和发展新型、廉价易得的烷基化试剂的Sonogashira反应,无论是在实验室合成上还是工业应用中都将具有重大意义。该团队巧妙地设计和开发了一类新型、易得、稳定的酰胺型NN2 pincer配体,首次实现了镍催化来源广泛、廉价易得的烷基胺衍生物同末端炔烃的高效、高选择性的交叉偶联反应,并将其成功应用于复杂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后期脱氨炔基化修饰,凸显了良好的反应性能和官能团兼容性,为合成重要的烷基取代炔烃提供新颖和实用的方法。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张兴杰博士为本论文第一作者,张兴杰博士和张贵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师范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以及河南师范大学博士启动经费等项目的资助。

Nature Communications》是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2010年发行的综合性开源期刊,收稿范围涉及自然科学所有领域,其目的在于发布严谨而颇具综合性并代表某一领域重大进展的研究论文。Nature Communications内容涉及自然科学所有领域,是国际综合性期刊领域的顶级杂志,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其目前影响因子为14.919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5222-1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