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七届全国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年会

时间:2021-10-20浏览:269设置

1015日至17日,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七届全国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年会”。本次大会以线下线上混合的方式进行,共有45所高校和中学的99位代表参加了线下会议,48所高校和中学的402位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网络直播突破了时空的限制,2378人次参与到这次学术盛宴之中。会议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教授和副校长、学院院长江智勇教授看望了与会专家和代表。

1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新乡宾馆崇文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教授和全国化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郑长龙教授先后致辞。全国化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祖浩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研究中心秘书长四川师范大学刘瑞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来俊军主持。

    大会邀请了南洋理工大学的Dr. Daniel Tan和山东师范大学的毕华林教授分别做了“Science education research in Singapore”和“化学学科育人价值分析及育人体系构建”两个主题报告。46名专家学者在“化学教学”“化学学习 &化学实验”“测量与评价 & 课程与教科书”“教师教育 & HPS教育”“化学教育硕士培养圆桌论坛”等分会场做了分会场报告;26名学者进行了“会议论文网络论坛”的线上报告,展示了我国化学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反映了我国化学教育研究的最新进展。

会议闭幕式由全国化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刘瑞教授主持并致闭幕词,分别从研究范式和研究内容的角度,对本次学术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各研究团队要进一步基于国家战略需求确定自己的研究选题和方向,也希望研究生们立足本土、放眼国际,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为我国化学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本次学术会议学思结合、研行并举,与会代表深化了对化学教育研究者新使命的认识,探索了新时期化学教师教育发展的新理念,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化学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会议期间,本届会议学术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就化学教育的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决定第十八届全国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年会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刘玉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