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9 版》

时间:2021-10-25浏览:287设置


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介

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师范)专业创办于1923年,是国内历史悠久、知名度较高的专业之一。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科一批招生;设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90人,博士86,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20余人次,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学科研平台保障充分:拥有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绿色化学与电源材料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111计划”)、绿色化学介质与反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16个。教学成果丰硕: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虚拟仿真)1门,近3年承担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5。人才培养效果显著:荣获第九届“东芝杯”全国第二名、全国高校化学专业教学素质大赛决赛特等奖、全国师范院校化学实验邀请赛一等奖和“互联网+” “创青春”“挑战杯”大赛国家级铜奖等多项。化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居全国高校并列第31位、地方师范院校并列第1位。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底线要求,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和管理理念,强调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并举,注重内涵建设和过程化管理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化学教师。

二、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中原、辐射全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高尚师德师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化学专业知识扎实、化学教学和教研能力强,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发展能够成长为中学化学教学、教育教学管理的骨干教师,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专业毕业生入职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 能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良好家国情怀、高度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展现出良好的师德师风和爱教、乐教、从教的教育情怀,初步成长为“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2) 具备良好的化学学科素养,了解与化学相关的人文和其他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化学专业理论知识和娴熟的化学实验技能,能够解释化学在社会活动中的实践价值。

(3) 能够精准把握中学化学课程标准的内涵和要点;具备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过硬的化学理论和实验教学能力,能够将所学知识灵活深入地融入化学教学,引导学生构建化学学科的基本知识体系;具备较强的化学教学研究能力。

(4) 能够掌握新时代化学学科人才培养要求,熟悉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的教育规律,具备良好班级组织、建设和管理能力,能够组织实施学生的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掌握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内涵,能够通过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5) 理解沟通合作的重要性,掌握沟通合作技巧,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形成家校合力,同心育人,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6) 掌握反思的方法和技能,把握国内外中学化学教育教学发展的最新方向,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不断拓展自身知识体系,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能力。

(二)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与以上培养目标相一致的专业学习和培养,毕业时须达到以下8项要求: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

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理论,具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能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掌握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老师。

1.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并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

1.2 “四有”好教师:掌握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依法执教意识,能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树立立德树人理念,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老师。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

认同人民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具备教强的从教意愿,具有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师德修养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工作细心耐心,对学生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做青少年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1教师信念:立足河南教育实际和发展需求,热爱中学教育事业,具备坚定的从教信念。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形成积极端正的教师教育情感和教学育人态度。

2.2学生成长引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师德修养和科学精神,能够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充分尊重学生,以爱心和责任心对待学生,以细心和耐心对待工作,做学生成长的“四个引路人”。

毕业要求3:学科素养

具备较强的化学学科素养,掌握化学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思想理念,了解与化学相关的人文和其他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化学理论知识和熟练的化学实验技能,掌握化学学科的历史进程和基本前沿,能够初步解释化学在社会活动中的实践价值。

3.1跨学科知识与能力:了解与化学相关的人文科学和其他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掌握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基础知识,理解化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

3.2化学素养:具备较强的化学学科素养,掌握扎实的化学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掌握化学学科的历史进程和基本前沿动态,能够初步解释化学在社会活动中的实践价值。

3.3学科思想:掌握化学学科的基本思维方法和思想理念,并能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熟练自如地加以运用。

毕业要求4:教学能力

能够准确理解中学化学课程标准的内涵和要点,贯彻中学化学教学的教改理念,掌握中学化学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掌握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结合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化学教学的原理和教学方法,能够设计、组织并实施中学化学课堂教学及教学评价。能够在教学实践中,形成初步的化学教学研究思想,能够有意识地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1教学基本技能:具备“三字一话”、现代教育技术等中学教师通用职业技能和开展中学化学学科教学的基本技能。

4.2教学实践能力:能够准确理解中学化学课程标准的内涵和要点,掌握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能够依据化学教学目标和要求,开展教材和学情分析,熟练运用学科知识、教育技能和信息技术有效开展中学化学的课堂教学实践及教学评价。

4.3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基于实践教学训练,积累初步化学教学研究的经验,形成初步的化学教学研究思想,能够有意识地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经验,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毕业要求5:班级指导

在班级活动实施中,能够贯彻“德育为先”的理念,掌握班集体管理的策略和技能。掌握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的教育规律,结合班级活动规律,具备组织和指导、参与中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等有关教育活动的基本能力。

5.1班级管理理念与策略:具备“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班级管理和班级活动教育理念,掌握中学德育原理与德育方法,掌握班集体管理的策略和技能。

5.2班级管理实践: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够应用中学德育原理、班集体管理方法及中学生心理辅导技能组织和指导中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

掌握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了解青少年成长规律,理解化学学科的育人价值,能够将化学前沿、绿色制造和文化传承与发展等化学素养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主题教育、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中,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6.1心理育人:在实践教学训练过程中,具有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础理论分析中学生活动和行为的能力,并能够针对典型问题制定基本对策。

6.2课程育人:理解化学学科的育人价值,能够在实践教学训练过程中将化学学科的育人价值与化学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实现课程育人。

6.3 综合素养育人:在实践教学训练过程中,能够将化学前沿、绿色制造和文化传承与发展等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主题教育、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

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化学教学改革发展状况,适应化学教学时代改革的新要求,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形成一定的创新能力,能运用科学研究的方法解决教学实际问题。

7.1自主学习反思:养成课堂主动参与、课外自主学习的习惯,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和专业发展能力,能够自主制定适应专业及自身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

7.2教学实践反思: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化学教学改革发展状况和新时代教学改革目标与要求,学习教育发展新要求,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初步掌握化学教学批判思维方法,能够开展教学反思,解决化学教育教学实际问题。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能够通过共同体活动掌握积极与小组内师生进行沟通和团队合作的基本能力,开展小组互助学习,形成合作学习经验。

8.1沟通能力: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能够在课堂教学、微格教学、教育实践等小组学习和实践中,积极与师生进行小组沟通,掌握沟通和团队合作的基本能力。

8.2团队合作体验:在实践教学训练过程中,运用沟通技能,开展小组互助学习,获得团队合作经验。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

化学专业师范生需要达到的“毕业要求”是依据“培养目标”的要求制定。整体而言,本专业依据《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制定了8条毕业要求,能够支撑本专业培养目标。

1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支撑

本专业毕业要求

专业培养

目标1

专业培养

目标2

专业培养

目标3

专业培养

目标4

专业培养

目标5

专业培养

目标6

毕业要求1

[师德规范]






毕业要求2

[教育情怀]






毕业要求3

[学科素养]





毕业要求4

[教学能力]





毕业要求5

[班级指导]






毕业要求6

[综合育人]






毕业要求7

[学会反思]






毕业要求8

[沟通合作]







三、专业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仪器分析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化学课程教学论和中学化学教学设计等。

四、学制、总学分及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学生至少修满160学分方可毕业,颁发毕业证。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课程结构及总学分和总学时构成表

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师范类)

课程结构

学分

占总学分

的比例%

备注

通识教育课程

60

必修课

54

29.6%

根据专业性质设置通识教育平台课程与教师教育课程,少于规定学分的其学分移至专业基础平台课程中。

选修课

6

专业课程

112.5

必修课

60

55.6%

要求专业课程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50%,专业选修课程学分不少于专业课程学分的25%

选修课

52.5

教师教育课程

30

必修课

15

14.8%


选修课

15

合计

202.5

100%


其中,实践教学环节(含实习、实验、毕业论文等)

55

27.2%

要求理工类专业实践教学学分不少于总学分的25%

六、化学专业课程计划总表

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课程计划总表(师范类)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分配

周学时

建议修读学期

备注

理论

实践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课程

my01001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Moral Education and Law Fundamentals

2

1

28

26

2

1


my01008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Outline of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History of China

2

1

36

18

2

2


my01003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2

1

36

18

2

3


my0100400

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and Policy

1

1

18

18

2

讲座,5


my01009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ory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4

1

72

18

4

4


js0100101

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Fundamentals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5


28


2

1


js0100201

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实验
Experiment of Basic Computer Technology


1.5


42

3

1


wb0110101

大学英语Ⅰ
College English I

3


56


4

1


wb0100202

大学英语Ⅱ
College English II

4


72


4

2

wb0100303

大学英语Ⅲ
College English III

4


72


4

3

wb0110404

大学英语Ⅳ
College English IV

3


56


4

4

ty0100101

大学体育Ⅰ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 Ⅰ


1


28

2

1


ty0100202

大学体育II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 II


1


36

2

2


ty0100303

大学体育III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 III


1


36

2

3


ty0100404

大学体育Ⅳ
College Physical Education Ⅳ


1


36

2

4


gf0100301

军事理论
Military Theory

1

1

18

18

2

1


gf0100401

军事训练Military  Training


2


2


1


yy0100102

音乐鉴赏
Music Appreciation

1


18


2

2


ms0100102

美术鉴赏
Fine Arts Appreciation

1


18


2

2


jk010080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Psychological Health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1

1

18

18

2

1


ls010020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
Introduction to Fine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1


18


2

4


cy0100105

创新创业教育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1

1

18

18

2

3


cy0100302

大学生职业规划

Career Planning

0.5

0.5

10

10

2

2


cy0100406

大学生就业指导

Employment Guidance

0.5

0.5

10

10

2

6


wx0200102

大学语文
College Chinese

2


54


3

2


wx0200202

或应用写作
Practical Writing


第二课堂
Extra-curricular Class


2






合计

35.5

18.5





54学分

选修课程详见《河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一览表》

要求学生至少修读6学分

专业课程

必修课程


毕业论文
Graduation Thesis


6




6-8

二选一,原则上工科类专业选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
Graduation Project






教育实践
Educational Practice


6


18


2-7

含见习3周(第25学期);校内实习2周(第7学期),校外实习8周(第7学期),校内研习5周(含观摩教学比赛准备1周,第7学期)

sx0200131

高等数学III
Advanced Mathematics III

5


70


6

1


wl0500102

大学物理Ⅰ
College Physics Ⅰ

2


36


2

2


wl0500202

大学物理实验Ⅰ
Experiment of College Physics Ⅰ


1


36

6

2


hx0300301

无机化学I

Inorganic Chemistry

3


42


4

1


hx0300101

无机化学实验I In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 I


1.5


42

6

1


hx0300402

无机化学II Inorganic Chemistry

3


54


4

2


hx0300202

无机化学实验II In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 II


1.5


54

6

2


hx0306102

有机化学I

Organic Chemistry I

4


72


4

2


hx0306302

有机化学实验I

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 I


1.5


54

6

2


hx0306203

有机化学II

Organic Chemistry II

3


54


4

3


hx0306403

有机化学实验II Organic Chemistry Experiment II


1.0


36

6

3


hx0309103

分析化学

Analytical Chemistry

3


54


4

3


hx0309303

分析化学实验I(分析)Analytical Chemistry Experiment


1.5


54

6

3


hx0309204

仪器分析Instrumental Analysis

3


54


4

4


hx0309404

分析化学实验II(仪分)

Instrumental AnalysisExperiment


1


36

6

4


hx0311604

物理化学I

Physical Chemistry I

4


72


4

4


hx0311806

物理化学实验I(物化1

Physical ChemistryExperiment I


1


36

6

5


hx0311705

物理化学II

Physical Chemistry II

3


54


4

5


hx0311906

物理化学实验II(含结构化学)

Physical Chemistry Experiment II


1.5


54

6

6


hx0552605

综合与设计实验I

Comprehensive and Designing Experiment I


1.5


54

6

5


hx0552606

综合与设计实验II Comprehensive and Designing Experiment II


2


72

6

6


hx0169501

化学安全教育Safety Education

0





1


合计

33

27





60学分

选修课程

hx0568607

设计与创新实验
Design and Innovation Experiment


4


144


3-7

7学期给成绩

hx0330105

化工基础*

Foundation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1


18


2

5


hx0330206

化工基础实验*

Experiment of Foundation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1


36

6

6

hx0312006

结构化学*

Structural Chemistry

4


72


4

5

hx0913303

计算机在化学化工中的应用

Application of Computer in the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2


36


2

3

hx0506504

波谱分析及实验*

Spectral Analysis & Experiment

3

0.5

54

18

4

4

hx0512304

化学信息学

Chemoinformatics

2


36


2

4

hx0260104

高分子化学*

Polymer Chemistry

3


54


4

5

hx0550005

高分子化学实验Experiment in Polymer Chemistry


1


36

6

5

hx0551505

现代化学进展Advances in Modern Chemistry

3


54


4

5

hx0509505

高等分析化学及实验Advance Analytical Chemistry & Experiment

1.5

0.5

30

12

2

5

hx0531306

专业英语Professional English

2


36


2

6

hx0360106

药用高分子材料Polymers in Pharmaceuticals

2


36


2

6

hx0500506

中级无机化学

Medium Inorganic Chemistry

3


54


4

6

hx0506806

有机合成

Organic Synthesis

3


54


4

6

hx0706906

高等有机化学 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2


36


2

6

hx0709806

色谱分析 Chromatographic Analysis

2


36


2

6

hx0712906

应用胶体化学Application Colloid & Superficial Chemistry

3


54


4

6

hx0712506

化学电源

Chemical Power Sources

2


36


2

6

hx0807506

有机合成品的产业化
Industrialization of Organic Synthetic Products

2


36


4

8


hx0741106

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


36


4

8


合计

45.5

7





52.5学分

教师教育课程

必修课程

jy0400103

心理学
Psychology

2


54


3

3


jy0400204

教育学
Pedagogy

2


54


3

4


hx0405005

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Chemistry Curriculum and Teaching Methodology

2


36


2

4


wx0400301

教师口语
Teachers’ Spoken Language

1


28


2

1


jy0600806

现代教育技术
Moder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2


18

36

2

4


my0400602

教师职业道德
Professional Ethics of Teachers

1


18


2

2


jy0602005

班级管理

Classroom Management

2


36


2

5


jy0601804

教育政策与法规Education Policies and Regulations

1


18


2

4



微格教学训练
Microteaching Training


1


36

4

5



三笔字训练

Basic Skills of Calligraphy


1


36


1-6


合计

13

2





15学分

选修课程

jy0600602

中学生心理辅导Counseling Psychology f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1


18


2

2


jy0602102

学前儿童心理辅导Psychological Counseling for Preschool Children

1


18


2

2


jy0602203

基础教育改革研究Studies on Basic Education Reform

1


18


2

3


jy0602303

中外基础教育比较Domestic and Foreign Basic Education Comparison

2


36


2

3


jy0601604

中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

Students’ Character and Moral Education

1


18


2

4


jy0601704

特殊教育概论Introduction to Special Education

0.5


10


2

4


jy0601905

教师专业发展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of Teachers

2


36


2

5


hx0603005

中学化学教学设计Teaching Design of Chemistry Course in Secondary School

2


36


2

5


hx0602605

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Study on Chemistry Curriculum and Textbooks for Secondary School

1


18


2

5


hx0603306

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

Study on Chemical Experiment Teaching in Secondary School


1.5


54

6

6


jy0600406

教育科研方法Educational Research Methods

1


18


2

6



中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

Program of Integrated Practice in  Middle School


1


18

2

6



中学名师名家讲坛Forum of Master Teachers in Middle School








合计

12.5

2.5





15学分


七、课程设置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毕业要求

1

师德规范

毕业要求

2

教育情怀

毕业要求

3

学科素养

毕业要求

4

教学能力

毕业要求

5

班级指导

毕业要求

6

综合育人

毕业要求

7

学会反思

毕业要求

8

沟通合作

1

2

1

2

1

2

3

1

2

3

1

2

1

2

3

1

2

1

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H

H


M







H








L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H

M













M





形势与政策

M

M













L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M








M




L





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





H



M

L











大学英语





M





M










大学体育


















M

M

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

M


















H

音乐鉴赏





M










L





美术鉴赏





M










L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M











M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


H


H











M





创新创业教育















L

H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L

H













H




大学语文或应用写作





L





M





M





第二课堂


M







M






H



H

H

高等数学





H















大学物理





H















无机化学






H

H







M


L




有机化学






H

H







M


L




分析化学






H

H







M


L




仪器分析






M

M













物理化学






M

H













综合与设计实验






M



L









H

H

化学安全教育





M










L





教育实践


M

M




H

M

H

H


H

M

H

H



H

H

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H



M







H



化工基础*





M










L





结构化学*






M









L





波谱分析及实验*






M









L





高分子化学*





M










L





心理学












H

H





L


教育学


M

M

H







H


H







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H

H




H



H



教师口语








H












现代教育技术








H

M











教师职业道德


H

H








M









班级管理











H

H








教育政策与法规


M


















微格教学训练








M

H

L







H

H

H

三笔字训练








M

M











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M





L



L



中学化学教学设计*









M





L



L



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









M

M







L




核心支撑课程(标记)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毕业要求

1

师德规范

毕业要求

2

教育情怀

毕业要求

3

学科素养

毕业要求

4

教学能力

毕业要求

5

班级指导

毕业要求

6

综合育人

毕业要求

7

学会反思

毕业要求

8

沟通合作

1

2

1

2

1

2

3

1

2

3

1

2

1

2

3

1

2

1

2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形势与政策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



















大学英语




















大学体育




















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




















音乐鉴赏




















美术鉴赏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


















创新创业教育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大学语文或应用写作




















第二课堂

















高等数学



















大学物理



















无机化学


















有机化学


















分析化学


















仪器分析




















物理化学




















综合与设计实验




















化学安全教育




















教育实践












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化工基础*




















结构化学*




















波谱分析及实验*




















高分子化学*




















心理学


















教育学

















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教师口语



















现代教育技术



















教师职业道德


















班级管理


















教育政策与法规




















微格教学训练
















三笔字训练




















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中学化学教学设计*




















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






















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