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姜雪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万谦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10-26浏览:704设置

1025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国家杰青、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姜雪峰教授,国家杰青、华中科技大学药学院万谦教授在化学北楼N102报告厅作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100人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学院院长江智勇主持。

姜雪峰作了题为“绿色有机硫化学”的学术报告。他运用“无机硫向有机硫转化”的理念,建立起了“3S”绿色硫化学:无臭、稳定、可持续(Smelless, Stable, Sustainable),重点介绍了绿色硫化试剂开发与策略建立,并用于后期硫化修饰与功能分子合成。

万谦作了题为“基于锍离子的糖苷化反应”的学术报告,他重点讲述了扰动-Pummerer反应介导的糖基化反应,结合接力糖苷化组装策略以及一釜接力糖苷化反应,并用于多个树脂糖类天然产物的全合成。

报告会结束后,姜雪峰和万谦与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座成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

专家简介:

姜雪峰教授,国家杰青、优青、国家万人计划、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新世纪、霍英东、博导基金,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东方学者及优秀跟踪、五四青年奖章、青年科技启明星、青年创业英才、浦江学者。曾获2020年中美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协会杰出教授奖、2019年中国均相催化青年奖、2018IUPAC元素周期表青年科学家硫元素代言人、2018年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德国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日本ACP Lectureship Award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英国皇家化学会士。《化学教育化学试剂副主编,美国化学会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等顾问编委。

万谦教授,1997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得巴黎第11大学博士学位,2004-2007年在美国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2011年就职于美国安进制药,目前是华中科技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杰青。主要从事糖类药物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曾获得ACP Lectureship Awards、张树政优秀青年糖科学奖、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新和成《中国化学》创新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现任《J. Carbohydr. Chem.》副主编和中国化学会糖化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化学化工学院王曼曼谢明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