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俊甫计划”实验班寒假特训活动

时间:2022-01-05浏览:1189设置

    


      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月1日-3日,化学化工学院组织“俊甫计划”全体学员就国际化视野、人文修养提升、专业技能培养等方面开启了2021年寒假特训活动。

培育国际视野,树立远大目标

11日下午,学院邀请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主任赵扬在化北N102会议室作 “国际化人才培养思考”报告。报告会从“为什么要培养国际化人才”、“什么是国际化人才”以及“如何培养国际化人才”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她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的“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未来”一句话,深刻指出培养国际化人才在未来世界发展中的重要性。接着,赵杨从“四看”即:从中国看中国、从中国看世界、从世界看中国、从世界看世界,指出当今中国应该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最后,她勉励全体学员要立鸿鹄之志,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多去拓展自己,努力成为卓越国际化人才。

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学业规划

12日晚上,学院在化学北楼五楼会议室召开 “俊甫计划”实验班跨年级分享交流会。会上,2018级学员刘洋洋结合学习经历和科研过程分享自身的经验感悟,强调英语学习和专业知识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学深专业课,在扎实基础的前提下培养科研思维,加强独立思考能力。2019级学员就个人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逐一分享了心得体会,为同学们在研究课题、准备竞赛、规划假期等方面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随后,各年级成员进行讨论交流。

13日上午,学院在化学北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俊甫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交流座谈会。实验班班主任常毅、位青聪和“俊甫计划”2019级、202060名学员参加会议。

会上,常毅、位青聪针对2019级、2020级学员分别提出了寒假学习要求。两位班主任说到,2019级学员要从成绩、综测、科研训练等方面做出年度总结,做到查漏补缺,并且明晰自己下一学期的任务与目标。2020级学员要对前一学期在实验室学到的操作技能进行总结,查阅文献,主动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前沿领域。两位班主任指出,要重视专业课学习,脚踏实地,学精学透,把握好寒假时间,明晰目标,做到理论知识学习和实验锻炼并重,养成良好科研习惯。

提升人文修养,追求全面发展

13日下午,学院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茝教授在化北N102会议室举行人文修养提升专题讲座。王茝首先以五个故事导入,教育引导同学们生活中不仅需要小情调,更需要有大理想。随后,他针对教师这个角色定位,告诉同学们 “莫做教书匠,要做大先生”教育理念,和同学们从思政课程是什么,有什么,怎么做以及对老师的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青春陪伴夕阳,敬老爱老伴老

特训期间,“俊甫计划”实验班成员分组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来到学校家属院探望学院渠桂荣、徐国治、张庆芝、娄全龄和张幸义等离退休教师,学习离退休教师对党和祖国事业建设无私奉献的精神。老师们结合自身工作和科研经历与学生进行交流,希望大家能够切实加强自学能力,在学习和做事时积极主动,不怕吃苦,奋勇争先,争做德才兼备,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化学人。老师们的谆谆教导,让参与此次活动的学生受益匪浅,鼓舞大家砥砺前行。

(化学化工学院 郭星宇 杜春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