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公告通知

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2021年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0-10-06    浏览次数:1663


为确保我院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安全有序、规范公正,根据教育部、河南省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与组织管理

(一)复试工作原则

1.严密组织,合理分工,严格复试程序和评分标准;

2.坚持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充分接受学校和社会的监督;

3.以学生利益为核心,增强安全服务与精细化对接意识;

4.坚持全面衡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复试组织管理

根据“河南师范大学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2021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的指导意见,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监督、领导与复试小组。

1.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分工

1)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负责全面监督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包括复试前对办法制定的规范性、复试小组构建的合理性等的审查监督,复试中的纪律监督,办法、程序的落实监督,复试后的录取公平性监督及材料存档监督等,全过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复试与录取工作的任何一环都经得起推敲和检查。

2)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包括招生计划的分配调整、复试办法的制定、特殊问题的处理和录取名单的审定。负责对复试小组进行培训,使小组成员了解政策、熟悉规则、掌握方法,保证复试工作高质量完成。

3)复试小组:负责进行复试工作,包括命题、面试、评定复试成绩并提出是否录取的意见。

2.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成员构成

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冯峰

成员:洪旭、黄昭、耿研、杜媛




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英基

成员:陶玉霞、付强、牛明铎、王二红

二、复试方式与招生计划

(一)复试方式

实施差额复试,比例为11.2,每生复试时间平均30分钟,采取口述方式解答问题。复试科目包括:外国语、专业课或专业技能测试、综合面试,均为百分制;不同专业复试科目存在一定差异。参照复试成绩中各科目的占比,合计最终复试总成绩。

复试科目

考察重点

复试内容

外国语

主要考察学生口语表达等综合外语水平。  

自我介绍+英语翻译。

专业课

或专业技能测试

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知识、理论掌握水平及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

旅游管理学硕:专业课的主、客观题考查。

农村发展专硕:专业技能测试。

综合面试

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判断能力、举止表达能力、人文素养、心理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

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包括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个人学习和科研能力总结 (对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得的科研奖励、参加的科研活动等做简要介绍)

专业认知与科研创新能力考查;

思想政治与品德等的考查。

(二)推免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计划人数

095138

农村发展

6

120203

旅游管理

1

三、复试报到与资格审查

(一)报到时间20201016日下午1430--1930

(二)报到地点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103房间

(三)资格审查材料

1.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并加盖就读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公章。

2.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及获奖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

上述申请材料一经提交恕不退还,推免生必须保证以上提交的材料真实可靠,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四、复试时间、地点与流程     

(一)复试时间20201017日(周六)上午900

(二)复试地点: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综合教研室

(三)复试流程

1.农村发展专业复试流程

1)外国语水平测试(约8分钟)

2)专业技能现场提问(约10分钟)

3)综合面试(约12分钟)

 ①学习与科研能力总结

 ②专业认知与科研创新能力考察

 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2.旅游管理专业(学硕)复试流程

1)外国语水平测试(约8分钟)  

2)专业课现场提问(约10分钟)

3)综合面试(约12分钟)

 ①学习与科研能力总结

 ②专业认知与科研创新能力考察

 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五、命题方式

成立外国语、专业课与专业技能测试复试命题小组,签订保密安全协议。

六、复试总成绩计算方法与录取办法

(一)复试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100分,复试各科权重分配如下:外国语(20%),专业课或专业技能测试(50%)、综合面试(30%),最终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总分。

(二)录取办法

遵从“志愿优先、择优录取、程序公开”的原则,依据考生总成绩排序提出拟录取建议,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专业复试(即专业课或专业技能测试)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外国语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综合面试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考生最终总成绩张榜公布,根据录取规定由高分到低分录取;坚决杜绝破格录取现象。

七、复试纪律与注意事项

(一)复试纪律


1.复试期间,所有涉考人员,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封闭考试和面试场所,无标识牌不得进入。确保“已经完成面试的学生”和“未参加面试的学生”无交流

2.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查阅资料,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不得接受任何方式的助考,若有违反,视为作弊,将立即终止该生复试。

3.复试小组现场不得随意聊天,不得协商送人情分。

4.命题小组成员做好保密承诺。

(二)注意事项

1.进入考区后,全体参与复试的人员第一时间应关闭手机,并统一归置。

2.复试小组实行每生打分制,严格按照评分卡进行分科目分项目打分,单科目成绩以百分计。

3.保证每个考生只进行一遍即可完成资格审查、外语测试、专业课考试和综合面试等所有的复试内容。

4.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环节须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应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查评价意见。进行考生面试单科目成绩计算时,取其平均值。

5.工作秘书做好评分卡的检查与收集工作,若发现有涂改迹象需要评分导师现场签名,同时做好整个过程音视频留存备查。

6.推免研究生录取后原则上不允许放弃录取资格,如因特殊情况放弃录取资格者,须于2021430日前向所在学院提交书面申请,由学院主管院长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方予办理相关手续。

7.本次复试不收取复试费。

八、申诉复议

复试成绩公布一周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由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报学校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复议。

举报投诉电话:0373-3326811(研究生院) 0373-3328861(旅游学院)

  

   

  

                                                   旅游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20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