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项目

热烈祝贺我院张世杰博士获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741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名单,我院张世杰博士申报的青年项目《新疆塔里木盆地西部古新统阿尔塔什组石膏的构造与古环境意义研究》获批立项。

  该立项以新疆塔里木盆地西部的古新统阿尔塔什组石膏为研究对象。这种克拉通之上大范围沉积的巨厚层蒸发岩,是地质历史时期的特殊产物。现今的地球上没有可以与之相对应的沉积环境。通过研究阿尔塔什组的精确地层时代、沉积环境和沉积旋回,可以恢复其沉积时期古水深-古盐度演化,描述温室气候时期原副特提斯海向塔里木盆地的海侵-海退过程。在此基础上,探讨青藏高原西北缘新生代早期的大地构造事件,揭示中亚古地理与古气候演化。其最终研究成果将有助于硫酸盐型钾盐矿床与盐下油气藏的勘探,兼具重要的科研价值与经济价值。

(旅游学院 牛明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