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热烈祝贺我院牛明铎副教授喜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656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名单,我院牛明铎副教授申报的一般项目《明代科举防惩作弊制度研究》获批立项。

该项目注重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充分利用了现存的明代科举文献及《四库》系列丛书中大量的相关史料,用考据法、计量史学法按明代科举考试程序对防惩考生、考官作弊的现籍地应试、搜检、锁院、弥封、誊录、分经扃房阅卷、磨勘、覆试等制度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研究,分析了明代科举防惩作弊制度的内在运行规律,揭示其对前代的继承、发展和对后代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其历史地位及启示,具有学术原创性和前沿性,对明代政治史、社会史,甚至中国科举制度史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旅游学院  张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