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公告通知

关于举办旅游学院“力争上游·高谈雄辩”读书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730


书香旅院,魅力芳华。为培养良好的读书思考氛围营造书香旅院旅游学院特举办学长书屋共享读书会之力争上游·高谈雄辩”读书系列活动通过学生共读一本书,让同学们在沉着冷静的独自思考里,在闪耀激情的唇枪舌剑里,用才华横溢的个人魅力,用成败与共的团队精神提高思辨能力,丰富专业知识,深入了解自己专业,更加热爱大学生活。

一、活动目的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同学们有关读书的好习惯,提升自身文化素养,拓宽学生知识面,丰富课余时间。同时,提高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活跃文化生活,锻炼口才及应变能力旅游学院特举办“力争上游·高谈雄辩”读书系列活动,营造书香旅院,感受魅力芳华

二、活动主题

“力争上游·高谈雄辩”读书系列活动

三、活动名称

“力争上游·高谈雄辩”读书系列活动

四、活动对象

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全体本科生

五、活动时间

二〇二二年一月四日——二二二年三月十五日

六、活动地点

旅游学院多功能报告厅

七、活动前期准备

(一)通过学院官方媒体做好前期宣传工作;

(二)“共享读书会”活动由各年级班主任为主要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协助完成,分年级召开会议向学生介绍活动具体安排及注意事项,告知大家此次活动的重要性,提前组织全体同学积极参加;

(三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在班主任的配合下,各班确定一本与专业相关的书籍;

(四)提前申请教室,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八、活动流程

(一)班内赛:

310日前,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阅读、学习专业书籍,按小组(6-8人)以PPT、角色饰演等形式开展共享读书会,分享读书感悟,要求观点鲜明、内容详实、语言流畅,每组汇报时间不少于三分钟。每班择优选择一个小组参加学院赛。

(二)学院赛:

1.参与学院赛的同学将重新抽签分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共读一本书。主办方将依据书目主旨内容确定辩题,各小组通过抽签决定正反方及辩题,以辩论赛的形式引导大家多角度、多层次学习书本内容,分享自己的阅读所得。

2.辩论赛制:

正反方各派四位选手,分别为一辩、二辩、三辩、四辩,且一辩立论,二辩与三辩进行攻辩和盘问,四辩总结陈词。

立论阶段:由正反方一辩立论,时间三分钟;

驳论阶段:由一方二辩对另一方一辩的立论观点进行反驳,时间两分钟;

攻辩阶段:由一方三辩对另一方一辩或二辩进行盘问,时间一分钟;

自由辩论阶段:正反方交替发言,由正方开始,每方累计四分钟,共计八分钟;

嘉宾提问阶段:由提问嘉宾向任意一方提出问题,该方可选择任意辩手进行回答,时间一分钟;

总结陈词阶段:由正反方四辩作总结陈词,时间三分钟。

3.评委老师点评。

九、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共设一等奖一名(8学时/人/组)、二等奖7学时/人/组、三等奖二名6学时/人/组、优秀奖5学时/人/组、优秀辩手4学时/人及最佳读书人九4学时/人、班级赛参与奖2学时/人。(评分标准见附件一)

备注: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旅游学院团委所有。发放最终学时按最高奖项对应学时计算,不累计比赛阶段学时。


   

旅游学院学生会、团委

2022年1月4日



附件一:

”力争上游·高谈雄辩”学院赛评分细则

 

评分细则

立论

陈词

(20)

1.破题准确,把握辩题内涵和外延,立论机智,论点鲜明;

2.逻辑合理,论证严密;

3.展开对辩题的理解能在广度和深度上展开,论据得当引证有力。

攻辩

环节

(20)

1.提问简明,条理清晰,击中要害;

2.直面问题,辩护有据,说服有力,注重针对辩题正面交锋。

自由

攻辩

(30)

1.攻防转换有序,把握辩场主动;

2.针对对方论点,进行有力反驳;

3.坚守己方论点,扩大辩战成果。

总结

陈词

(15

1.全面归纳对方矛盾与纰漏,并作系统反驳和进攻;

2.全面总结本方立场与论据,并作系统维护和论证。

团队

配合

(15)

1.有团队精神,分工明确,衔接默契,补台有效;

2.相互支持,论辩衔接流畅,自由辩论时发言错落有致,回答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给对方有力回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