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王长松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4    浏览次数:450


 2023228日下午,旅游学院琢玉太行(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一期如约进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理学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梅喜德分校访问学者、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长松教授应邀在琢玉楼多功能报告厅做专题报告——京杭运河遗产空间感知差异与影响因素,本场报告由旅游学院研究生副院长陶玉霞主持,近百名研究生参加。

陶玉霞对王长松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王教授的学术背景及科研成果进行了全面介绍。随后报告正式开始,王教授从遗产空间感知模型出发,结合自己的规划实践和科研成果,分别就遗产空间活力、空间视觉吸引力、空间听觉吸引力、遗产治理网络结构、形态演变等五大方面对京杭运河遗产空间感知差异和影响因素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领域深耕与创新意识,独特视角选择、跨学科多元方法融合应用等研究特色明显,有关声音景观的感知量表设计及其元素偏好分析等研究内容十分前沿,研究模式的示范与启迪效应明显。最后环节,与会师生围绕本领域的数据获取、方法选择、量表设计,以及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等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纵观整场报告,师生反响热烈,达到学术充分交流的目的,也为下阶段研究生学术活动的推进提供了良好的建议。

高起点、高质量推进是新学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的基本宗旨。一是加强外向型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邀请高水平专家走进来,通过学术报告、专业建设指导等方式,不断开拓师生的学术视野,保持学科前沿与创新意识。二是构建内向型示范带动机制,通过优秀导师组及其研究生优秀研究成果的专场报告会,进一步激发群体科研活力。三是鼓励优秀研究生积极走出去,通过国内外学术活动参与,提升优质研究成果的学术影响力,同时也为全国性研究生学术会议的举办蓄力。

(旅游学院 王二红 郭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