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流域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旅游发展”高端论坛暨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第三分会场之研究生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09    浏览次数:167

  108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流域空间规划分会与河南师范大学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与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流域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旅游发展”高端论坛暨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之研究生第三分会场在文昌楼510举行。此分场点评专家分别是北京大学仝德研究员、河南师范大学陈浩天教授和河南师范大学付强副教授,来自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研究生进行汇报,会议由河南师范大学付强主持。



宋丰艺围绕乡村旅游发展的生态系统,探讨了山西大同乡村旅游地生态系统文化服务供需匹配的关系。候先芝分享了多尺度视角下黄河流域旅游资源空间分布及其影响机理研究。季金鸽介绍了河南省旅游经济的分异规律、差异特征以及影响因素。王麒菲介绍了生态系统服务对人类福祉的影响,并且得出生态系统服务通过客观福祉的满足来间接提高农户的主观福祉等结论。郭润加以黄河流域旅游经济与生态环境耦合协调时空分异为研究对象,研究发现黄河流域九省区的旅游经济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随着时间的发展向较好方向演化。杜道辉以重点村名录作为研究对象,得出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从地域差异上看呈现东多西少的集聚型分布格局等结论。薛岩欣以河南省栾川县为研究对象,对1990-2020年的山区旅游县域土地利用变化及驱动力做出探讨。贾梦柯对在线评论的民宿顾客体验与满意度进行了调研研究,发现员工态度是影响顾客满意度的关键因素。点评过程中,师生就科研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互动,并对研究生的汇报内容提出了针对性的完善建议。


最后,付强做总结发言。此次研究生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不仅为师生互动提供了重要机会,更为研究生的科研提升与视野开拓带来重大飞跃。同时,该研讨会的汇报内容深入贯彻生态文明思想,为我国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科学性指导。


(旅游学院  贾蒙蒙  郝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