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国培计划

旅游学院“国培计划(2023)”初中骨干地理教师培训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10




“国培计划(2023)”——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河南师范大学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班于20231007日至16日、1017日至1026日、1027日至1105日分三个阶段顺利开展,历时30天,共有196名国培学员老师圆满完成线下集中培训项目,近期分别举行了结业典礼。

该培训项目分为省级骨干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及县级骨干教师培训。针对各级学员老师不同的培训需求,承训单位旅游学院组织国培专家团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精心打磨设计了相应的培训方案。在方案设计方面,主要突出以下五点:一、培训主题的前瞻性,确保班级的培训主题与培训课程都紧绕落实新课标的重要任务;二、培训设计精准性,每个班级都在前期培训需求调研基础上,着力解决学员关注的重点问题;三、针对初中地理学科特点,在课程设计与考察环节,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四、培训方式多样化,包括专家报告、案例教学、名校观摩、名师示范、野外考察、学员交流等多种直观、具体的培训方式;五、成果导向性,培训结束后,举办学员教学设计大赛,学员们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案例展示,并特邀专家逐一点评,以此考察学员们的培训成果

一个月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充实,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员老师们共同聆听了十多位专家教授的精彩讲座,他们渊博的学识为学员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更高层次的教育盛宴。很多学员老师表示,专家们的报告,内容深刻,通俗易懂、既旁征博引又紧扣主题、生动有趣又发人深省。尤其是教授们对初中地理学科的前沿解读让学员耳目一新。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既学习了很多地理教学的理论知识,也收获了很多地理教学的新理念。地理教学工作的重点是紧扣新课标要求,强化核心素养、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因此,初中地理教学要使学生获得比较系统的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积极发展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和地理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独立自主获取地理新知识的能力,以及注重培养学生的人地协调观理念。此外,还应结合乡土地理教学,对学生进行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教育,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员们认为,此次培训给老师们带来了一次教育思想的洗礼,聆听了一场教育盛宴,感悟到地理教学不仅是基础教育活动,同时也需要具备高超的艺术,需要教师们不断去研究,去反思,从而不断地去提高。从学者们的讲座中,学员们也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义务教育的重视,感受到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115日,“国培计划”农村骨干教师初中地理培训项目圆满完成,并隆重举行了结班仪式。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冯峰、副院长端木凡昌、班主任老师及旅游学院全体国培工作人员参加了结业典礼仪式。结业典礼仪式由端木凡昌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冯峰做总结发言,参培学员代表马彦军老师发表了结业感言,学院领导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了证书。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感谢河南师范大学各位领导、老师的辛勤付出”“这是一次有温度的培训”,诸多真诚的评价,让寒冷的冬日里充满温暖。

至此,本次由旅游学院承办的国培项目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的成功举办,展现出旅游学院优秀的办学理念,同时为今后的培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旅游学院将继续紧密对接我省“国培计划”需求,紧扣“定向培训、精准培训”的总体要求,不断提升培训能力、培养质效和管理水平,着力为推动实现我校国培工作“精准化培训、精细化管理、精英型提升”目标,为河南省地理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旅游学院 宋云飞 牛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