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河南师范大学办学100周年之高水平项目申报·专家系列讲座《科研项目选题与申请书撰写》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次数:45


116日上午,应旅游学院邀请,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苗长虹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科研项目选题与申请书撰写》的学术报告。学院主要领导、教师及研究生5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由冯峰书记主持。

报告会伊始,冯峰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苗教授高深的学术造诣和广泛的学术影响,并代表学院对苗教授能在百忙之中为学院师生作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报告中,苗教授首先从国家基金学科分支、研究热点、研究趋势等方面讲述如何结合自身学术背景凝炼选题。稍后,苗教授以其国家基金项目书为例从研究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与可行性分析、技术路线、重点难点、特色与创新等方面详细分析如何写好基金本子,并介绍了高层次项目申请书撰写的技巧和注意事项等。随后,苗教授针对人文地理学方向近年来的选题特点和常见问题进行深入解析,强调青年教师要把握好方向,争取在基金项目申报上获得新突破。报告结束后,多位青年教师就基金本子撰写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向苗教授请教,苗教授分别从申报书题目、逻辑架构、创新点等方面对每位教师给予了详细指导与完善建议,老师们纷纷表示苗教授的指导很具指引性,对申报书质量的提升带来很多启发,受益匪浅。

最后,冯峰作总结发言,苗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而深刻、逻辑体系清晰而严谨,展示了苗教授在学术研究中的严谨作风与求真创新精神,希望与会师生以此次报告为契机,努力在未来科研和学习中不断取得新成绩。

专家简介

苗长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南大学-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院长,黄河文化遗产实验室(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中国地理学会黄河分会主任,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地理学会理事长,荣获第五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主要从事经济地理、文旅融合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撰写的《新经济地理学》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出版《黄河保护与发展报告》《空间集聚、关系建构与区域发展》等专著10多部,在《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Geoforum》《地理学报》《地理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10多项,其中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

(旅游学院  贾蒙蒙 田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