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河南师范大学办学100周年之高水平项目申报·专家系列讲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会》

发布时间:2024-01-27    浏览次数:10


126日上午,应旅游学院邀请,海南师范大学程叶青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峰主持。

报告会伊始,冯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程叶青教授在学术领域的成就和影响,并对程教授能在百忙之中为学院老师们做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随后,程教授以地理科学为着手,分别从国家基金评审关注的重点、基金申报填写规范和注意事项三个板块详细深入地分析了国家基金申报的关键内容,重点强调了申报书的科学属性,鼓励申请人花时间凝练提升科学问题,重视学科交叉和学术积累,并认真对待专家评审意见以不断积累申报经验。此外,程教授还分享了自身的基金申请书撰写经验,包括申报书的撰写原则、核心和灵魂,以及如何从学科的薄弱点、矛盾点和交叉点进行选题和科学写作。与会老师们认真听取专家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并就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最后,冯峰做总结发言,感谢程教授为学院老师们带来一场高质量的学术分享,报告分析鞭辟入里,给人启发。讲解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展示了程教授在科学研究中的严谨与创新。希望与会老师们一定要以本次学术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打磨项目书质量,做到精益求精,力争学院在2024国家级项目立项中斩获佳绩。


专家简介

程叶青,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和会评专家、《经济地理》青年编委会副主任、《地理科学》《经济地理》《世界地理研究》编委。长期从事乡村发展、精准扶贫、城市地理、空间计量、区域规划等研究。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和地方委托项目5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篇,被国家和地方政府采纳政策咨询报告11份。获2020年“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个人”、海南省“南海名家”“领军人才”和海南省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等荣誉奖励44项。


(旅游学院 贾蒙蒙 田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