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工作  学术交流

国家基金过程化管理——旅游学院召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三级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4-01-27    浏览次数:10


126日下午,旅游学院在综合教研室召开了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三级论证会。论证会特邀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雪山教授、社科处处长段勃教授和商学院院长刘英基教授为与会教师做论证指导,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冯峰主持会议。

冯峰向与会教师介绍了三位专家高深的学术造诣和广泛的学术影响,并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能在百忙之中指导学院教师基金申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随后,与会教师围绕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等方面进行逐个汇报,三位论证专家从申报材料的撰写方法、论证技巧、选题价值、现实意义和切入角度等方面做详细分析与指导。专家们强调基金申报中的共性问题值得关注:(1)选题一定要有明确的问题指向,即要理论联系实际、个人研究方向结合国家发展需要,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2)论证要严密,逻辑性强。申请书是对选题的破题和论证思路的框架设计,是一个逻辑严密的整体。(3)表述要客观、准确、恰当,即项目书遣词造句要仔细斟酌、反复推敲,确保不会引发歧义。(4)申请书撰写要严格按照规定内容进行认真打磨和论证,不要随意忽略或增加内容。(5)研究基础要同项目研究内容紧密结合,充分展示和体现已有研究能力和水平。(6)参考文献务必要能够体现国内外研究的经典性、权威性和时代性,合理控制数量。最后,申请书撰写完成后一定要反复地打磨校对,形式和细节也不容忽视。

最后,冯峰做会议总结,表示三位专家的论证指导既全面又深刻,为学院教师的科研项目申报指明方向,有利于老师们进一步厘清思路、优化选题,希望老师们根据专家意见完善、打磨申报书,不断提升申报质量。

(旅游学院  贾蒙蒙 余嘉琪 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