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张耀南研究员应邀来旅游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4-03-09    浏览次数:21


38上午,应旅游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张耀南研究员以《数据工程学建设与思考》为题举行专题讲座,旅游学院近80师生参加,会议由王二红副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王二红对张耀南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张老师的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接着,张老师围绕防灾减灾科学数据应急服务数据工程体系建设,介绍了科学数据与科研新范式下的数据工程体系与防灾减灾研究的机遇与挑战,分享了数据工程体系在防灾减灾研究领域应用的优秀案例,探讨了关于数据工程体系与防灾减灾科研新范式研究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路径的思考。他指出,未来应积极探索时空大数据挖掘应用、数字信息产品研发、无人机应用服务、高分遥感数据处理及应用和数据工程技术应用等领域,不断促进全国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和延伸,有效推进社会各行业高质量发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开阔眼界,受益匪浅,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有着很大的启发。

王二红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此次报告对前沿科学问题和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拓展研究方向,努力在未来的科研和学习当中取得新成绩,为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专家简介

张耀南,博士,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关键技术人才。现任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甘肃省副主委、甘肃省政协常委。重点开展数据工程学、数据工程防灾减灾应用、地学大数据模型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特殊学科人才培养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科技部“特殊环境特殊功能观测研究台站共享服务平台”项目、中国科学院科技领域云项目、中国科学院重任局重点基金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共40多项。构建了3M平台、“点--所”一体化野外信息化大平台、“数据-模型-计算”螺旋推进研究方法、黑河重大研究计划HOME集成建模环境、寒旱区环境演变研究云,研发了iGBHM水文模型并开展了地表水PRMS与地下水模型 ModFlow的耦合研究。发展了数据驱动、模型支持、融合人工智能的现势性专题数据生产模式并服务于国防、中巴经济走廊和近海浒苔灾害监测预警,建立了灾害态势演变分析推演预测的决策支持关键技术。发表论文6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40余项。




(旅游学院  贾蒙蒙  李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