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科教学(数学)、公共信息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数学与应用数学 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省特色专业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河南省首批中小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
报考指南
首页  报考指南  本科生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是我校开办最早的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省首批名牌专业,2007年开始一本招生,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现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自开办本专业以来,秉承“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素质与能力训练,培养优秀毕业生两万三千余人,很多成为了从事科学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河南省教育名家、高级党政管理干部、经济战线的高级管理者。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第八名)的好成绩。学院非常重视本科生教学技能的培养,曾在“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连续六届获奖,其中在第七届比赛中,获得大赛唯一一项最高奖——创新奖。在2017年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斩获一等奖,并屡次在“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该专业依托省级重点学科、河南省首批中小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享有目前河南省高校占地面积最大、藏书最早(自1900年起)的数学图书资料阅览室。依托河南省高校第一个数学研究类实验室——数学与科学计算实验室(2010年该实验室荣膺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新乡市重点实验室——试验设计实验室。拥有课程与教学论(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论(数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实践,拥有近百所教育实习基地,其中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50多所。


  信息与计算科学(师范类)是由信息科学、计算科学、运筹与控制科学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理科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理论知识和信息处理与科学计算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我校是河南省开办该专业最早的单位之一, 1984年开始招生, 2011年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现依托数学一级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和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

自开办本专业以来,秉承“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依托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慕课)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现代化创新教学方式。注重数学基础理论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毕业生就业领域广泛,社会贡献突出,培养出了2500余名优秀的毕业生遍布科研、教育、管理等领域。特别地,本科生教学技能成绩突出,如在“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连续六届获奖,并在第七届比赛中,获得大赛唯一一项最高奖——创新奖。在2017年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斩获一等奖,并屡次在“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享有目前河南省高校占地面积最大、藏书最早(自1900年起)的数学图书资料阅览室。依托河南省高校第一个数学研究类实验室——数学与科学计算实验室、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新乡市重点实验室——试验设计实验室等。拥有课程与教学论(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论(数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实践,拥有河南省首批中小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及近百所教育实习基地,其中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50多所。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非师范)的前身是1985年数学系成立的经济信息管理专业,1999年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更名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一门交叉性学科,隶属于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它融合了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管理学、经济学、系统科学、运筹学、组织行为学等学科的知识,以系统的观点为指导,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及相关学科的研究手段,深入研究并解决各类社会系统中的信息管理及数据分析问题。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数学基础扎实、信息处理和统计分析能力强大。学科创办以来,逐渐形成了以信息管理、管理信息系统和商业数据分析为重点的研究方向,向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依托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软硬件设施齐全,图书资料丰富,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学习条件。


应用统计学(非师范)是我校2016年新增专业之一,依托省级统计学重点学科,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学习条件。

应用统计学专业是具有实用背景的理科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的知识结构,较高的数学与统计学素养,掌握统计学、数学、经济理论基础,精通主流统计软件操作,能在经济、管理、金融、保险、信息技术、教育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的统计应用人才。专业主要开设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回归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软件等。强化对学生数理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着眼于解决工程与金融领域中的统计问题;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加强学生数学建模等实践能力培养。

本专业办学时间短,但依托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厚重的学科平台,使本专业在办学水平和办学条件等方面有较大的改善。目前,应用统计学专业的专职教师21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7名,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师均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知识结构、学历和职称结构合理。另外,我院还聘请3名双师型老师,我院现有的师资力量为应用统计学专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