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科教学(数学)、公共信息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数学与应用数学 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省特色专业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河南省首批中小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
办学实力
首页  办学实力  硕士点介绍

数学一级硕士学位点:河南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由建于1923年的中州大学(河南大学前身)数学专业和建于1951年的平原师范学院数学专业合并发展而来,是河南省创建最早的学科之一。学科点从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自1996年起,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和概率统计等四个专业先后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数学一级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一级学科现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此前,基础数学已连续三届是省级重点学科。

经过90多年的发展,本学科依据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注重人才培养与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形成了微分方程及其应用、微分几何、离散数学与图论、优化理论与算法、泛函分析等五个主要研究方向。本学科点现有教学科研人员51人。其中,教授14人,博士44人,具有国外留学访问经历者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3人。近五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44名,授予硕士学位135名。近五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项,省部级基金13项,科研经费总额达1281万元;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0余篇。

该学科点拥有目前河南省高校占地面积最大、藏书最早(自1900年起)的数学图书资料阅览室。依托河南省高校第一个数学研究类实验室——数学与科学计算实验室(2010年该实验室荣膺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新乡市重点实验室——试验设计实验室。

统计学一级硕士学位点:学科点从1978年开始招收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国际知名概率论学家,曼彻斯特大学张土生教授是该学位点83级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河南省第一个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得统计学一级硕士点。本一级学科现为河南省重点学科。20154月,经河南省发改委审核批准,本学科点创建了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工程实验室。

经过90多年的发展,本学科依据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注重人才培养与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形成了试验设计、数理统计、应用统计、统计优化四个主要研究方向。本学科点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3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29人,具有国外留学访问经历者6人。近五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3名,授予硕士学位10名。近五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项,省部级基金15项,科研经费总额达822万元;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30余篇。

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学位点:此专业为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和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方向各有侧重。培养目标为:具有广泛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比较系统地了解和掌握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数学教学的专业知识、教育教学法则、技能技巧和管理知识并正确应用于实践;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熟悉基础教育改革进展,掌握基础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掌握科学研究方法,能写出较高质量的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科研论文;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招生对象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课程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实践教学。总学分不少于38学分。本学科点现有教学科研人员6人。其中,教授1人,博士2人。近五年招收硕士研究生75名,授予硕士学位49名。

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为适应不断发展的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的迫切需求,完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公共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公共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立的。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目标的凸显,公共治理的社会化,公共管理学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将会愈来愈重要,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将会得到蓬勃发展。河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以“提升决策和管理创新能力”为核心,整合河南师范大学的优势教学资源,密切结合地方政府与社会对公共管理人才的实际需要,突出公共事业(教育、科技)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政策与区域经济发展、公共信息管理等专业方向,培养德才兼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应用型高级公共管理人才。

招生对象一般要求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并具有三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历,或者有国家承认大专学历,毕业后有五年以上(含五年)工作经历者可以报考。重点招收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人员。录取主要依据考生参加全国考试的成绩和复试(含面试)成绩,并结合考生的工作业绩择优录取。具体细则以我校当年公布的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招生简章为准。学生在校进行理论学习1.5年,修完课程学习方式后到教育实践单位进行实习,接受实践教学和撰写毕业论文。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34年,根据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一般为三年时间。河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总学分不低于36学分,分设核心课程、专业方向必修课、专业方向选修课和社会实践及学术活动四个基本模块。本学科点现有教学科研人员3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1人。近三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3名,授予硕士学位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