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科教学(数学)、公共信息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数学与应用数学 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省特色专业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河南省首批中小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
办学实力
首页  办学实力  博士点介绍

数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包含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河南师范大学数学学科由建于1923年的中州大学数学专业和建于1951年的平原师范学院数学专业合并发展而来,是河南省创建最早的学科之一。樊映川、黄敦慈等知名数学家是本学科的前辈。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自1996年起,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四个专业先后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数学一级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数学物理二级学科博士点自主设置并于2013年正式招生。本一级学科现为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主体学科之一。此前,数学学科已连续四届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183月,数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20199月,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功获批。

本学科点现有教学科研人员62人,其中教授15人,博士60人,具有国外留学访问经历者2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级专家8人,校特聘教授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 13人。此外,双聘院士2人,兼职讲座教授3人。该学科点拥有目前河南省高校占地面积最大、藏书最早(自1900年起)的数学图书资料阅览室。依托河南省高校第一个数学研究类实验室——数学与科学计算实验室(2010年该实验室荣膺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

经过九十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形成了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计算数学四个主要学科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郭宗明、李学志、王世英、苗雨、庞善起、申培萍等教授均在各自的学术领域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并()在国家及省级学会担任重要职务。本学科具有良好的学术交流制度,形成了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近五年主()办了“中国数学会2014学术年会”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8次,邀请中科院院士、“千人计划”、国家杰青及长江学者等知名专家200余人次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50余人次受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

五年来,学科点共发表学术论文465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2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9项,科研经费共计1549.37万元;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