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学科教学(数学)、公共信息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数学与应用数学 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建设专业、省特色专业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优化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河南省首批中小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基地
招生就业

我院召开全国、全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8-09-30     浏览次数:380

  

为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加强学院教学质量建设,并对新入职教师进行深入培训,928日上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全国、全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经验交流会。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周芳老师、全省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理科组特等奖获得者董乐老师应邀参会,交流教学经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全体青年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黄广月主持。

会上,周芳老师重现了全国决赛的参赛教学过程,并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展示了具备国家顶级水平的课堂效果。此后,她从好的老师应该具备的素质、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老师和如何准备全国教学比赛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指出,好的老师应该营造“美的课堂”,有颜值、有内涵;成为优秀老师应从多个方面打磨自己的能力,全面发展;她还回顾了自己参赛经历,介绍了长达三个月的备赛情况及大赛的最终决赛流程,并对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技能比赛提出了建议。同时她建议广大青年教师一定要注重日常教学过程中的教学反思,“教师写三年教案可能不会成为名师,而写三年教学反思将可能成为大师。”

董乐老师分享了自身的教学经历,阐述了对于教师职业的认识。他指出,教学是个力气活儿、技术活儿、良心活儿。要给学生上好每节课,必须熟练掌握基本教学技能,可以从书法、绘画、相声、戏曲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注重学科理论积累,营造“走出去、请进来”的听课与被听课的课堂,注重备课和写教学反思,撰写教学论文与申请教研项目,生成精品课程和优秀教材。他还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就教学竞赛向参会老师提出相关建议,并以说课形式展示了自己参加决赛时的教学设计与教学课件。

最后,学院院长苗雨做总结讲话。他对所有在教学第一线默默奉献汗水的和滋润学生的老师们和毕业生们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年教育部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吹响了高校教育改革的号角,传达了“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的核心理念。结合两位老师的经验交流,苗雨对青年教师和将要成为教师的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忘入职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努力使自己首先成为一名合格教师,再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二是铭记敬业本分,提升乐业情怀,敬业是基本要求,乐业是提升的重要因素;三是切实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学院全面发展,培养优质学生,提升优秀校友、系友的数量和质量。

此次经验交流会不仅仅是教学启迪和教学技能的提高会,还是贯彻教育部相关政策的落实会,也是我院今后教学工作的风向标。在学院教学工作进一步提升的同时,学院也必将因教学质量的提高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董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