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保健小常识

发布者:李超奇发布时间:2012-04-23浏览次数:365

情绪问题及对策分析

(一)问题

大学生常常体验到的负性情绪、情感主要有:抑郁、焦虑、耻辱、内疚、悔恨、愤怒、悲观等。一旦人们对自己的负性情绪、情感失控或者失控预期有了意识,他们将陷入一种继发性的焦虑之中。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多,相应地,压力也逐渐增加。如果不学会释放压力,精神就会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极可能导致强迫、焦虑甚至出现精神分裂等心理疾病。那么,在处于负性情绪、情感状态时,我们该如何调适、管理、控制自己的情绪呢?

(二)对策

1.不对自己过分苛求:有些人把自己的抱负定的过高,根本没有能力达到,却在别人面前天高海阔地谈论起来,受到别人嘲讽后,终日郁郁不欢;有些人做事要求十全十美,往往因为小小的瑕疵而自责。如果把自己的要求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自然就会心情舒畅了。

2.对人期望不要过高:许多人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若对方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便会大失所望。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何必要别人迎合自己的要求?

3.疏导自己的愤怒情绪:当你勃然大怒时,会干出很多蠢事来。与其事后后悔不如事前自我控制,把愤怒平息下去。

4.偶然也要屈服:要心胸开阔,做事从大处看,只要大前提不受影响,小事则不必斤斤计较,以减少自己的烦恼。

5.暂时回避:在遇到挫折时,应该暂时将烦恼放下,去做一些喜欢做的事,如做运动、看电影等。

6.找人倾吐烦恼:如果把心里的烦恼告诉你的挚友、师长,或者走进心理咨询室找心理老师倾诉,心情就会顿感舒畅。

7.为别人做些事:帮助别人不单是使自己忘却烦恼,而且还可以确定自己存在的价值,更可以获得珍贵的友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