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一)

发布者:张力发布时间:2014-07-15浏览次数:406

体育学院暑期实践:2014年金水区青少年暑期篮球训练营

训练营拉开帷幕

2014年7月7日,由郑州市金水区教育体育局主办,郑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承办,以“挑战自我,追逐梦想”为主题的2014年金水区青少年暑期篮球训练营在郑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拉开了帷幕。金水区教育体育局体育总会负责人王甡和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团委书记刘吉磊带领担任此次训练营的六位青年志愿者组织参加了此次入营仪式。在金水区小学生篮球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十一所小学的20余名教练员和200余名学员积极参加。

此次训练营是全封闭模式,为期12天。并且有专业的生活组、训练组和教学组老师来安排和指导学员们的生活和学习。7月7日上午学员们陆续报到结束后,入营仪式在郑州市第七十五中学的多功能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入营仪式伊始,金水区教育体育局体育总会负责人王甡讲话,他明确指出开展此次训练营的目的是:发现篮球苗子,培养专业篮球运动员;提高学员们的吃苦耐劳和独立自理能力;增强学员们的团队合作意识。接着,来自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六名青年志愿者向学员们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表明了自己有信心和能力担任训练营的老师。最后,入营仪式在一片掌声中结束,训练营也拉开了帷幕。

培养独立能力 拉近心灵距离

7月7日下午,负责老师将二百余名学生分成三个营,并在各营安排了班主任,专门负责各营的生活、学习和训练。河南师范大学的六名青年志愿者经过集体协商大胆创新,他们分别在各营里面挑出能力较强的五位学员成立了一个训练营的学生会。7月8日上午,开展了生活拓展,他们手把手指导学员们怎样整理内务列如,洗衣服、拖地等,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能力。晚上他们又组织了交流会,面对面与学员们交流感情,安抚他们想家的心情,鼓励他们要有决心过好在训练营的每一天,从而一步一步拉近他们与学员们的距离。

提高知识素养 懂得感恩父母

一中午紧张严格的训练结束后,7月9日下午,在多功能报告厅训练营为同学们安排了关于篮球简单按摩的专家讲座,讲座主要向学员们讲述了篮球运动前和运动后的按摩手法,专家现场挑选个别学员,向大家展示了按摩流程,并且针对按摩时的重点给大家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最后让同学们集体学习了按摩手法。7月10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的志愿者金正浩和李翔根据去年暑期实践的经验,给学员们开展了一次素质拓展,从教他们站军姿,守纪律,到发掘他们的艺术才能,再到让他们回顾童年,感恩父母,珍惜现在。每一步都深入学员们的内心,为训练营增添了一抹爱的颜色。

体育学院:杨甲慧/文 张力/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