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4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石教乐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2197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序推动主题党日规范化开展,现就开展好2024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提示如下。

一、活动主题

铭记历史忆先烈,清明踏青健步走

二、活动时间

2024425日前。

三、参加对象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可邀请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

四、活动形式

主题党日活动原则上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多个党支部联合开展。鼓励各支部创新开展具有支部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五项规定动作

1.重温入党誓词;

2.学习党章党规;

3.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4.集中交纳党费;

5.集中为4月份入党的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

(二)集中学习

1、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继续组织党员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全国两会精神》,掌握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基本要求。

2、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

20144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通过组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参考资料:

1)《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2)理论大讲堂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

主讲人: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程炜


3、组织学习国家安全和保密方面的法律法规

可以组织党员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内容,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

(三)主题活动

主题一: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节前后,可组织党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祭英烈活动,缅怀英烈、寄托哀思,弘扬英烈精神。

1.开展一次红色教育。

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等地开展祭扫活动,敬献鲜花、祭扫墓园、参观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讲授思政课,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

也可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网上祭英烈”网络文明祭扫活动。党务工作者整理纪念英烈的网站,例如中华英烈网等,并将网址生成二维码。参与活动的党员可扫码浏览网站,了解英雄人物事迹,学习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用向先烈献烛献花、签名寄语等方式寄托哀思,表达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

相关网站:中华英烈网http://www.chinamartyrs.gov.cn/、人民网-党史人物纪念馆.

2.观看一次红色电影

组织党员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如《狼牙山五壮士》《南京!南京!》《董存瑞》《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那永不褪色的力量。党电影观看结束后,可组织大家交流心得体会。

3.开展今天我是讲解员活动

结合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可设置“虚拟展馆”,组织党员变身红色文物讲解员,以微党课的形式,为大家讲述革命文物背后的先烈故事、英雄事迹,从党的光辉历史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优秀共产党员身上汲取奋进力量。

4.开展红色家书诵读活动

在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里, 家书不仅记录着一段段难以忘怀的往事,更饱含着浓浓的家国情。一封红色家书就是一段历史、一座丰碑、一种精神。可以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诵读革命先烈的红色家书,引导其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

推荐素材:10封红色家书


主题二:“世界读书日”

1.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主题活动

结合“世界读书日”,组织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如“读廉政书籍、 扬清风正气读书月、把好廉洁关、做好引路人座谈交流、俭以养德阅读分享会、读家风故事、写廉政家书活动等,使党员干部受到廉洁文化熏陶,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2.开展“共沐书香”读书赠书活动

党支部可结合发展党员、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三会一课”等工作和活动,为参与活动的党员赠送书籍,书籍内容可包括多个方面,如红色经典、人物传记、中国历史、文学著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技能等。党支部还可根据赠送书籍的主题,组织党员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引导党员多读书、读好书,营造“书香润德”的浓厚氛围。

(四)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组织开展“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服务清单。组织党员志愿者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采取公告、倡议书等方式,宣传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措施,引导群众通过家庭追思、撰文纪念等方式缅怀逝者。

2.开展“爱国卫生月”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4月是全国爱国卫生月。可以组织党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引导、健康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大爱国卫生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党员群众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营造爱国卫生人人受益、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六、活动要求

1、领导带头增质。学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上率下、作出表率,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2、多会合一提效。要加强“三会一课”与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机融合,统筹安排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

3、总结宣传固基。各党支部要将活动开展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即使撰写新闻进行宣传,学院党委要充分运用多种资源、多种方式深入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委员会

20243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