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 告 人: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 刘芳华 研究员报告名称:铁矿物促进甲烷和氢气产生的电能微生物学机制报告时间:2021年5月24号上午10:30-12:30报告地点:实训楼1509报告厅报告人简介 刘芳华,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土壤电活性微生物能量代谢驱动碳循环及重金属转化的过程及效应,研发新型土壤(及地下水)原位修复技术。入选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计划、广东省科学院“百人计划”(B类)、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及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计划资助。现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地质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微生物学会理事。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水圈微生物”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的支持下,在“土壤电微生物学”新原理层面进行系统创新,形成了以土壤碳铁耦合循环为特色的“电微生物学”新方向,成果入编最新版美国《微生物学》教科书,成为2019年国际“研究前沿”。已发表论文64篇,其中2篇为自然指数期刊,4篇入选高被引论文,10篇为中文一级学报和核心期刊,申请发明专利9项(授权1项),参与撰写专著1部。
    2021-05-19
  • 报 告 人: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 李芳柏 研究员报告名称:稻田重金属污染阻控的多界面多过程耦合机制与技术应用报告时间:5月23号14:00报告地点:实训楼1509报告厅报告人简介 李芳柏,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广东省“杰出人才”;兼任国家十三五重大研发计划重点项目首席、华南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红壤区农田重(类)金属污染治理的新原理与新技术研究,率先提出了调控稻田铁等元素循环,降低重金属活性,阻隔其转移的新思路,实现了原理创新、技术突破、产业化应用。共获授权有效发明专利42件,含美国等国际专利16件;共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161篇,含中科院一区72篇;研制了国家论证产品3个、高新技术产品7个;获国家二等奖1项(第一)与省一等奖3项(第一)。
    2021-05-19
  • 报 告 人: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 贺斌 研究员报告名称:流域面源污染防控与水环境提升技术研发与应用报告时间:5月24号 8:00报告地点:实训楼1509报告厅报告人简介 贺斌,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珠江人才、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广东省科学院“百人计划”高层次人才。研究方向为流域水循环与污染控制,重点关注人类活动影响下关键元素污染控制的水文与生物地球化学耦合机制,主要开展面源污染监测、模拟与控制研究。获武汉大学本硕博、日本爱媛大学博士学位,历任东京大学博士后、助理教授、京都大学副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等教授/博导。获中国优秀自费留学生奖、日本学术振兴会研究员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国际流域水资源管理与综合治理学术会突出贡献奖等。担任Geoenvironmental Disasters等7个刊物的常务副主编和编委,Water Research等40多种SCI期刊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荷兰科研基金、国家千人计划、国家科技奖励、教育部学位中心等评审专家、JICA/JST日本-越南-克罗地亚项目水环境专家、国际地质灾
    2021-05-19
  • 报 告 人:河南大学 李振宏 教授报告题目:研究生培养与学术论文写作报告时间:2021年5月22日 10:00—12:00报告地点:历史文化学院205报告厅
    2021-05-19
  • 报 告 人:中国科学院大学 刘新春 教授报告题目:噬菌体分离鉴定及其应用研究初探报告时间:2021年5月23日 9:00报告地点:生物东楼报告厅报告人简介: 刘新春,男,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理学博士,曾任中科院研究生院科研处副处长、北京中科研源公司董事/总经理、国科大(北京)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招生组副组长等职。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专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二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专题四项、中科院创新方向性项目课题三项;目前已在国内外已发表学术论文六十多篇,其中SCI论文三十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十多项。《煤层气田产出水处理与环境保护技术》2013年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典型农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荣获2013年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类二等奖。
    2021-05-19
  • 报 告 人:华中师范大学 肖文精 教授报告名称:Visible Light Induced Controlled Radical Reactions and Beyond报告时间:5月22日 15:00报告地点:化学北楼N102报告厅(会议室)报告人简介: 肖文精,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是设计并发展新试剂、新催化体系和新反应,包括可见光驱动的光氧化还原催化的可控自由基反应(包括激发态反应)、叶立德化学、手性配体和催化剂设计合成。在包括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Chem、Chem. Rev.、Acc. Chem. Res.在内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15000多次,H-index 63。目前担任《化学学报》、《有机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ChemPhotoChem、Eur. J. Org. Chem.、Chin. J. Chem.等杂志的国际顾问、编委;是中国化学会理事和高级会员、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光化学专业委员会会员;于2014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2021-05-18
  • 报 告 人:复旦大学 侯军利 教授报告名称:通道蛋白的化学仿生及功能应用报告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0:00报告地点:化学北楼N102会议室报告人简介: 侯军利,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在湖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10月进入复旦大学工作。长期从事物理有机化学的研究工作,曾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研究领域为物理有机化学、超分子化学,主要包括:通道蛋白的结构模拟,人工跨膜输送体系的构建等。
    2021-05-18
  • 报 告 人:武汉大学 王倜 研究员报告题目:杂化钙钛矿的超快光学成像及光谱研究报告时间:2021年5月22日 15:40报告地点:物理南楼511报告人简介: 王倜,博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取得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8年先后在University of Kansas和Purdue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加入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期间一直从事超快激光光谱学方面的研究,利用超快激光技术研究二维材料、有机材料和新型太阳能半导体材料中载流子的超快动力学,以及其在空间上纳米尺度和时间上飞秒级别的输运、转移与分离行为。近年来在Sci. Adv.、J. Am. Chem. Soc.、Science、Adv. Mater.等相关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Google Scholar总引用1200余次。
    2021-05-18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