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月17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九届世界和平与发展高端讲坛。应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认识》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报告由研究院院长席来旺教授主持。围绕报告主题,江时学从“何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如何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开,梳理了学界对相关概念与问题的回应。随后他对“中国是否应放弃韬光养晦?”,“‘战狼外交’好不好?”,“如何推动中美关系?”等八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他表示年轻人要积极有为,为解决这些问题发挥自己的力量。报告尾声,江时学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席来旺总结表示,江时学的报告主题突出,层次清晰,让与会师生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广宇乔岩)
    2023-03-18
  • 3月18日上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谢龙旭研究员来我校讲学,并在生物报告厅作题为“科技创新助力全球消除宫颈癌”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毅主持。谢龙旭以宫颈癌对女性健康的严重威胁引入,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的全球战略,讲解了其流行病学与病因学研究进展,分析了我国宫颈癌筛查HPV核酸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分享了在宫颈癌检测及治疗领域的中国科技创新。报告结束后,谢龙旭就相关问题与参会师生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本次报告会观点新颖,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专家介绍:谢龙旭,生命科学学院1991级校友,中山大学博士后导师、高级研究员;凯普生物集团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公司博士后工作站站长、广东省HPV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在疾病基因检测和诊断等研究领域有较高的造诣,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19项,其中一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金奖”。主持了国家发改委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1项,参与国家86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省市级项目4项。2006年,成功地将具有两个美国专利的导流杂交技术平台产业
    2023-03-18
  • 3月16日下午,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淮阴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玮明教授在文昌楼531教室为学院师生作题为 “生物数学研究中的一些基本问题--以流感模型研究为例”的学术报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等三十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在报告中,王玮明从典型的生物数学建模案例出发详细介绍了“Model to Model”和“Problem to Model”两种生物数学模型研究的区别与联系。他分析流感病毒种类、致病原、症状和季节性的特征,以此建立传染病模型,指出其核心问题就是寻找使得疾病灭绝或者蔓延的阈值条件;然后解释人的行为变化与流感传播错综复杂的联系,构建流感传播的SIR传染病模型,给出全局渐近稳定性的相关结论以及生物上的动力学解释并用数值结果来分析异质性的影响、作用和和短期动力学行为。最后,王玮明教授给在场师生分享生物数学模型中几个公开问题。王玮明教授的报告引人入胜,注重原创,激发研究生们的科研动力。报告会结束后,王玮明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与师生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与会师生深受启发。本次报告为相关方向的研究提供有益的借鉴。专家简介:王玮明博士,淮
    2023-03-17
  • 3月16日上午,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山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宁作题为“质性资料分析的策略”的学术讲座。学院社会学专业师生共同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魏雷东主持。会议伊始,王宁对质性研究、理论、命题与概念的关系进行分析,质性研究是解释蕴藏在现象背后的理论模型,理论由命题构成,命题由概念构成。王宁指出,相似性关系与相连性关系,与之对应的是归类与连接,而归类与连接都可以借助编码方法来实现,并逐层递进讲解编码类属的类型和编码的过程。他强调,编码与备忘录撰写的重要性,理论编码要尽早就做,其中对所撰写的备忘录进行理论整理,是理论整合的关键。王宁鼓励青年学生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促进全方面发展。讲座现场王宁教授与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并对同学提问做出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的召开,为学院师生提供了分析研究问题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有助于师生对资料分析有更多了解和认识,提升师生的学科专业素养,为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打下良好的基础。(社会事业学院彭媚)
    2023-03-17
  •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水平,水产学院于3月15日在实训楼203会议室隆重举办硕博论坛。本次硕博论坛受到广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学院相关负责人、各科研团队推选出来的10名专家评委到现场观摩指导。副院长李学军致开幕词,他总结肯定了历届硕博论坛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指出“学术科技文化节”硕博论坛的开展和举行是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平台,并鼓励广大学子积极参与硕博论坛,产出更多成果,用创新成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奉献青春力量。经过各团队初选,共有25名硕博研究生作论坛现场报告,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汇报课题的科研逻辑结构、实验方法、创新点、实用价值及撰写语言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本次活动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出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推荐优秀博士生和硕士生各一名代表学院参加校级硕博论坛。院党委副书记张震总结发言,他对于水产学院学子能够静下心来,踏实做学术搞科研并产出优秀的研究成果表示欣慰,同时勉励学生要把研究课题与新时代对接,矢志创新,寻求突破。本次硕博论坛展示了学院研究生的学术风采和精神风貌,加强了研究生之间的学习交
    2023-03-16
  • 3月15日,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雷洪教授在崇智楼503作题为“双一流背景下社会学学科建设的问题、路径与应对策略”专题报告。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院长魏雷东主持。雷洪教授从“目标定位依据与操作化”“可持续发展的领域、方向和目标”与“学科建设恰当的措施、方法与效率”三方面逐层讲解。结合自身经验,他指出,应结合二十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权威性的中央文件探索研究方向,对出现的新趋势进行长期研究。他强调在研究过程中要明确自身定位,量力而行,避免学科与团队中的“绝对短板”,培养有特点与亮点的研究方向。他鼓励教师“走出去”,开阔眼界,积累经验与知识。教师间加强团队合作,发挥团队互动的驱动作用。在提问交流环节,雷洪教授与参会教师展开互动,耐心解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专题报告会为学院社会学一流专业建设指明方向,有利于加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社会事业学院 袁睿晴/文 李奕丹/图)
    2023-03-16
  • 3月15日下午,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山东大学移民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宋全成教授在崇智楼210会议室作了题为“专业化、跨学科与国际化——青年教师科研之路的探索”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陈妍娇主持。会议伊始,宋全成结合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和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学术研究的历程和学科的专业化,从哲学、社会学到政治学逐层分析了专业化、跨学科和国际化三者之间的关系。他表示,青年教师必须注重塑造自身专业基础,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宋全成围绕研究选题重点和方向、跨学科素养、建立学术联系和学术研究路径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学术研究的方法和途径。他指出,进行学术研究必须把握专业学术前沿问题,发掘潜在热点问题,不断学习导师研究方法,培养自身独立研究能力。宋全成希望青年教师在自身能力的基础上刻苦求知,勇于实干和创新,善于主动寻找机会,投身科研与社会事业,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讲座现场宋全成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对相关问题做出专业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社会事业学院 朱倩楠)
    2023-03-16
  •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的学术氛围,促进骨干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3月14日下午,商学院在学院楼二楼会议室举办第八期学术沙龙活动。青年教师夏会珍博士对个人最新研究成果《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结构与收入差距研究》进行分享与交流。本次学术沙龙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骨干教师与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活动由副院长海本禄教授主持。夏会珍对研究背景、论文选题、研究思路、主要创新点进行介绍,然后详细讲述中等收入群体的概念、界定标准与规模测算,分析中等收入群体内部收入水平与收入结构变动趋势,她从分项收入视角,介绍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差距及其变动的来源,对论文研究结论进行总结。在论文交流环节,特约评论人商学院副院长李荣华和孙慧文教授提出较为全面的修改建议,与会教师也都积极发表对汇报论文的看法,并提出相应修改意。海本禄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提出学术沙龙活动搭建了广大师生交流学术的平台,学院将全力支持、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力争把学术沙龙打造成广大师生成长发展的加速器、合作共赢的助推器。(商学院 谢超峰/文 周天翔/图)
    2023-03-15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