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两会行】河南师范大学:关注教育改革与脱贫 聚焦心理健康与援助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8256

河南师范大学:关注教育改革与脱贫 聚焦心理健康与援助

(来源:河南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直言当前我国教师教育体系结构不优、师范院校办学经费不足以及师范专业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引导地方政府加以配套,在没有‘双一流’师范大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遴选建设1所一流师范大学、10个一流师范专业进行重点支持。”在今年的提案中,赵国祥关于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的建议显得格外“显眼”。

在此基础上,赵国祥建议要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给予“双一流”师范院校适度的政策倾斜,着力增强其办学实力和办学活力;要合理提高财政拨款水平,由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对“双一流”师范院校给予适度支持;要全面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新世纪以来高等师范院校在培养规格、培养主体、培养课程、培养机制、实训体系等方面的变革与创新;要辐射引领教师教育发展,建立健全“双一流”师范院校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区域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机制,将改革发展举措总结提炼成可复制推广的实践经验,辐射引领全国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对于中西部高等教育而言,赵国祥认为当前中西部高校存在着财政投入有限,师资力量薄弱,学校实力不强以及总体布局不优等一系列问题。

“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省份高校的政策倾斜力度,有效解决中部‘盆地塌陷’问题,争取政策效益最大化;强化财政支持,对中西部地区地方高校,建议中央与地方按比例共同履责,分类探索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的常态化机制,实现转移支付常态化;强化人才支持,实施‘中西部地区地方高校人才队伍能力提升专项’,实施中西部地方高校教师海外研修工程,建立规范有序的高端人才流动制度,深化对口支援工作,促进队伍提升系统化;强化分类指导,建议出台《中西部地区地方高校分类发展指导意见》,鼓励中西部地区的地方高校依托自身学科和专业特色,推动内涵式发展特色化。”针对中西部高等教育面临的不同层面和不同程度的问题,赵国祥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作为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的赵国祥,常年在心理学专业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暴发以来,赵国祥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有着深入思考。

“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加剧心理问题或心理危机。谣言带有很大的偏激性、片面性,会放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一些负面信息,引发情绪共振,进而导致人们更恐慌、更焦虑,出现悲观、失望、愤怒等各种消极情绪,同时也会影响人们的行为决策和应对方式,导致各种非理性行为,强化心理失衡,加剧各种心理问题或心理危机。”他认为突发公共事件出现之后,除了其本身会对人们的心理产生影响之外,谣言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

赵国祥建议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将心理援助纳入突发事件应激管理和心理精神健康促进工作,制定“心理咨询师法”,为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援助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健全心理援助管理体系,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心理援助常规管理部门,将突发事件心理援助纳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形成指挥协调、评估预警、分级响应、专业援助、信息发布、服务保障、追踪评估等工作机制;建立专业人才队伍培养体系,将心理援助纳入高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加强现有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和社会工作队伍的心理援助技能培训,制定心理服务资质分级分类认证制度,建设心理援助专家库以及救援队伍和志愿者等各类人才资源库;建立心理援助科学研究体系,鼓励突发事件心理援助相关课题研究,对心理应激评估监测、心理援助技术、心理援助效果评估等内容进行重点支持,探索本土化援助技术,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援助研究中心,将心理援助实际需求和科研相结合,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

脱贫攻坚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话题之一。对于常年从事教育工作的赵国祥来说,各级党委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逐年加大教育事业财政投入力度。

脱贫攻坚中,教育如何更好发挥作用?赵国祥认为,要精准分类,重点抓好城乡结构性不平等导致的教育贫困学生和较早离开学校、进入社会的非学龄教育贫困人口两类对象;要精准施策,针对不同类型帮扶对象的学习诉求,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公共教育服务,彻底消除致贫的教育性因素;要精准巩固,认真评估、梳理教育扶贫工作中的政策工具和经验方法,不断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监督制度,科学用好教育扶贫工作考核结果。

“治贫必先治愚,治愚需要明理、立志、掌技,这些都必须通过高质量的教育来实现。”在赵国祥看来,除了要进行短期的文化和技能培训,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脱贫能力不足问题之外,还要加强长期的教育帮扶,着力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问题,让贫困家庭的子女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切实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真正解决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建议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

(来源:河南日报)

怎样努力构建现代化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527日,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带去了《关于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的建议》,针对这个社会关注度很高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强调,要深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建设一流师范院校和一流师范专业。赵国祥认为,在教师教育体系全面开放的背景下,我国举办教师教育的高等院校众多,但高水平院校数量极少。全国师范院校进入国家“双一流”战略布局的数量偏少,师范专业吸引力不高,师范生比例偏低,教师教育质量堪忧。教师教育体系结构有待完善、水平亟待提高,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正当其时、势在必行。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师教育体系伴随国家实力提升和教育改革前进的步伐,在探索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存在教师教育体系结构不优、师范院校办学经费不足、师范专业吸引力不强、师范生培养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

赵国祥建议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从而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

统筹布局 “双一流”建设。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引导地方政府加以配套,在没有“双一流”师范大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遴选建设1所一流师范大学、10个一流师范专业进行重点支持。一流师范大学建设重在一流师范专业基础上的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师范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一流师范专业建设重在优势专业建设,促进特色发展。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精准支持,突出绩效导向,推动教师教育“双一流”院校聚焦任务、内涵发展、争创一流。

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和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申报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教育博士硕士招生指标、扩大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给予“双一流”师范院校适度的政策倾斜,着力增强其办学实力和办学活力。

合理提高财政拨款水平。根据教师教育发展需要和财力状况,协调各地合理调整师范生生均拨款系数,在此基础上,由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对“双一流”师范院校给予适度支持,力争使所有一流师范大学和一流师范专业都达到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生均拨款水平,有力保障其深入开展教师教育改革。

全面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和督促“双一流”师范院校认真总结和传承我国教师教育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化新世纪以来高等师范院校在培养规格、培养主体、培养课程、培养机制、实训体系等方面的变革与创新,积极应对新技术革命时代基础教育领域出现的新课程形态、新学习方式挑战,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教育人才。

辐射引领教师教育发展。建立健全“双一流”师范院校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区域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机制,将“双一流”师范院校的改革发展举措,总结提炼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标准、工作规程和实践经验,辐射引领全国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开展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 全面提升师范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

(来源:郑州日报)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主体和第一资源。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建议,以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为载体,努力构建现代化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正当其时、势在必行

伴随国家实力提升和教育改革前进的步伐,我国教师教育体系在探索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教师教育体系结构不优,全国举办教师教育的高等院校众多,但高水平院校数量极少。统计显示,全国共有605所高等学校举办教师教育,其中师范院校199所,非师范院校406所。在全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仅有9所师范大学,且承担本科师范生培养的综合性院校极少。主力承担本科师范生培养任务的广大地方师范院校政策倾斜不够、资源配置不强、文化氛围不足、办学水平亟待提高。另外,师范院校办学经费不足、师范专业吸引力不强、师范生培养质量不高等问题,也制约着师范教育的发展。譬如,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改革并没有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单一学科培养、分科教育模式固化、学生适应性不强、社会认可度下降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不少重点中学更愿意从综合性大学毕业生中招聘教师。

“在教师教育体系全面开放的背景下,教师教育体系结构有待完善、水平亟待提高。”针对全国师范院校进入国家“双一流”战略布局的数量偏少、师范生培养质量不高等问题,赵国祥表示,《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强调,建设一流师范院校和一流师范专业,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正当其时、势在必行。

以“双一流”建设,引领教师教育质量水平提升

赵国祥认为,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教师教育固然有其积极意义,但能够而且必须挑起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大梁”的还是师范院校。他建议,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从而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

统筹布局“双一流”建设。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引导地方政府加以配套,在没有“双一流”师范大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遴选建设1所一流师范大学、10个一流师范专业进行重点支持,全面提升师范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

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和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申报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教育博士硕士招生指标、扩大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给予“双一流”师范院校适度的政策倾斜,着力增强其办学实力和办学活力。

合理提高财政拨款水平。根据教师教育发展需要和财力状况,协调各地合理调整师范生生均拨款系数,在此基础上,由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对“双一流”师范院校给予适度支持,力争使所有一流师范大学和一流师范专业都达到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生均拨款水平,有力保障其深入开展教师教育改革。

全面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和督促“双一流”师范院校进一步高等师范院校在培养规格、培养主体、培养课程、培养机制、实训体系等方面的变革与创新,积极应对新技术革命时代基础教育领域出现的新课程形态、新学习方式挑战,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教育人才。

辐射引领教师教育发展。建立健全“双一流”师范院校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区域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机制,将“双一流”师范院校的改革发展举措总结提炼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标准、工作规程和实践经验,辐射引领全国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厚植制度自信 把抗疫精神落实到基层工作——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李连成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赵国祥建议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造就大国良师

(来源:大公中原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神振气、鼓舞人心,其中,提出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期望。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带动高教质量全面提升,是新时代高等院校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谈起“双一流”建设慷慨激昂、信心满怀。

赵国祥长期在高校工作,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在全国师范院校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的建议”。他认为,在教师教育体系全面开放的背景下,我国开展教师教育的高等院校众多,但高水平院校数量很少。全国师范院校进入国家“双一流”战略布局的数量偏少,师范专业吸引力不强,师范生培养质量不高。要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构建现代化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

赵国祥建议,要统筹布局“双一流”建设,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引导地方政府配套,在没有“双一流”师范大学的省份,分别遴选建设1所一流师范大学、10个一流师范专业重点支持。要合理提高财政拨款水平,根据教师教育发展需要和财力状况,协调各地合理调整师范生生均拨款系数,在此基础上,由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对“双一流”师范院校给予适度支持,力争使所有一流师范大学和一流师范专业达到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生均拨款水平,深入开展教师教育改革。

他建议,要全面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和督促“双一流”师范院校认真总结和传承我国教师教育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化新世纪以来高等师范院校在培养规格、培养主体、培养课程、培养机制、实训体系等方面的变革与创新,积极应对新技术革命时代基础教育领域出现的新课程形态、新学习方式挑战,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教育人才。

 

  

2020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话教育

(来源:大河网) 

  

  

赵国祥代表:加大对中西部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支持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工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引导和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在调研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发现,中西部高校仍存在着经费投入不足、人才吸引力差、布局不合理、整体实力不强等问题。

“中西部地区拥有全国超过80%的土地和超过50%的人口,但在全国高等教育版图中,中西部地区高校的表现相对落后。”赵国祥说。

对此,他建议,国家应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支持力度。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争取政策效益最大化。建议国家加大对关涉教育、农业、医疗等国计民生的中西部地方高校的支持力度,协调相关省份加大政策和财政支持,在做好省部合建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省部共建工作。

二是强化财政支持,实现转移支付常态化。

三是强化人才支持,促进队伍提升系统化。建立规范有序的高端人才流动制度及高级别学术平台,并且在学术领军人才项目评审中向中西部地方高校倾斜。

四是强化分类指导,推动内涵式发展特色化。鼓励中西部地区的地方高校依托自身学科和专业特色,扎根并服务于国家及所在区域的多元化需求,走“有特色、高水平”的发展道路。

  

  

赵国祥代表:建议在全国师范院校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

(来源:大象新闻)

  

如何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一直关注的话题。今年全国两会,他建议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构建现代化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我国教师教育体系结构不够完善,师范院校办学经费不足,师范专业吸引力不强,师范生培养质量不高。”赵国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师教育体系伴随国家实力提升和教育改革前进的步伐,在探索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存在着师范院校办学经费不足,师范专业吸引力不强,师范生培养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

在赵国祥看来,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教师教育固然有其积极意义,但能够而且必须挑起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大梁”的还是师范院校。建议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从而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

他建议,统筹布局“双一流”建设。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引导地方政府加以配套,在没有“双一流”师范大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遴选建设1所一流师范大学、10个一流师范专业进行重点支持。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和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申报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教育博士硕士招生指标、扩大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给予“双一流”师范院校适度的政策倾斜,着力增强其办学实力和办学活力。合理提高财政拨款水平。根据教师教育发展需要和财力状况,协调各地合理调整师范生生均拨款系数,在此基础上,由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对“双一流”师范院校给予适度支持,力争使所有一流师范大学和一流师范专业都达到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生均拨款水平,有力保障其深入开展教师教育改革。

同时,全面强化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教育人才。建立健全“双一流”师范院校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区域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机制,将“双一流”师范院校的改革发展举措,总结提炼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标准、工作规程和实践经验,辐射引领全国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报告务实 内容提气 为今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新乡广播电视台)

  

全国人大代表 赵国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2019年至今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报告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提出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对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也给予了高度关注。这个报告篇幅简练,但思考全面、直面挑战、注重问题导向、回应人民关切,充满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而且传递出强烈的信心、勇气和担当,为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加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所以,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感报告特别务实,特别提气,特别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因此,我一定要认真深入地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和这次全国两会精神,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与宣讲,并且,组织全校师生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坚持以德树人的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国祥代表:建议在师范院校中开展“双一流”建设

来源:猛犸新闻

 

《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强调,要深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建设一流师范院校和一流师范专业,但目前在全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仅有9所师范大学。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提出建议,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从而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

现状:师范专业吸引力不强,师范生培养质量不高

“伴随国家实力提升和教育改革前进的步伐,我国教师教育体系在探索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赵国祥表示,目前我国教师教育体系存在结构不够完善,师范院校办学经费不足,师范专业吸引力不强,师范生培养质量不高等问题。

首先是教师教育体系结构不优。调查显示,全国共有605所高等学校举办教师教育,其中师范院校199所,非师范院校406所。在全国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仅有9所师范大学,且承担本科师范生培养的综合性院校极少。主力承担本科师范生培养任务的广大地方师范院校政策倾斜不够、资源配置不强、文化氛围不足、办学水平亟待提高。

师范院校办学经费不足也是教师教育体系的一大阻碍。赵国祥在调研中发现,以财政拨款为例,2018年全国共有40所大学财政拨款收入超过15亿元,其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居前两位,分别为53.44亿元和50.83亿元,北京师范大学21.87亿元列第19位,华东师范大学17.5亿元排第30位,部分师范大学超过10亿元,大多数师范院校都在10亿元以下。

“为了获取更多办学资源,切实保障改革发展,一些师范院校选择了综合化道路,很多师范院校的师范专业不到学校专业总数的四分之一,众多师范院校中师范生比例偏低,部分师范院校甚至低于20%。”赵国祥说。

师范生培养情况如何?赵国祥表示,近年来,许多师范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有“4+x”“2+2”“3+1”等,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就根本性而言,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并没有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单一学科培养、分科教育模式固化、学生适应性不强、社会认可度下降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部分重点中学更愿意从综合性大学毕业生中招聘教师。

在此情况下,师范专业吸引力不强也成为难以回避的事实。有学者对9所“211”师范大学新生生源质量的变化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2006年到2016年十年间,9所师范大学新生高考加权分数分值从86.7(当年北京大学为100 )下降到了68.6(当年清华大学为100),降幅为20.9%。

建议: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

“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教师教育固然有其积极意义,但能够而且必须挑起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大梁’的还是师范院校。建议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从而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赵国祥建议,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引导地方政府加以配套,在没有“双一流”师范大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遴选建设1所一流师范大学、10个一流师范专业进行重点支持。其中,一流师范大学建设重在一流师范专业基础上的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师范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一流师范专业建设重在优势专业建设,促进特色发展。

同时,他建议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和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申报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教育博士硕士招生指标、扩大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给予“双一流”师范院校适度的政策倾斜,着力增强其办学实力和办学活力;合理提高财政拨款水平。根据教师教育发展需要和财力状况,协调各地合理调整师范生生均拨款系数,在此基础上,由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对“双一流”师范院校给予适度支持,力争使所有一流师范大学和一流师范专业都达到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生均拨款水平,有力保障其深入开展教师教育改革。

在人才培养和教师教育发展方面,赵国祥认为应引导和督促“双一流”师范院校认真总结和传承我国教师教育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化新世纪以来高等师范院校在培养规格、培养主体、培养课程、培养机制、实训体系等方面的变革与创新,积极应对新技术革命时代基础教育领域出现的新课程形态、新学习方式挑战,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教育人才;建立健全“双一流”师范院校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区域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机制,将“双一流”师范院校的改革发展举措,总结提炼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标准、工作规程和实践经验,辐射引领全国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赵国祥代表:支持中西部地区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来源:猛犸新闻

 

“中西部地区拥有全国超过80%的土地和超过50%的人口,但在全国高等教育版图中,中西部地区高校的表现相对落后。”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继续关注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呼吁国家切实加强对中西部高校的政策支持、经费支持和人才支持,深入推进中西部地区高水平、有特色大学建设。

赵国祥认为,当前中西部高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困境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即财政投入有限、办学经费不足,师资力量薄弱、领军人才匮乏,学校实力不强、总体布局不优。

他建议国家加大对关涉教育、农业、医疗等国计民生的中西部地方高校的支持力度,协调相关省份,加大政策和财政支持,在做好部省合建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省部共建工作。同时,强化财政支持,实现转移支付常态化,积极引导经济发达省份地方政府主动承担起区域内地方高校财政投入责任,对中西部地区地方高校,由中央政府集中财力与地方政府按比例共同履责。“分类探索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的常态化机制,可以考虑在前者中增设‘高等教育转移支付’,在后者中针对地方高校特殊需要进行专项补助。”赵国祥说。

赵国祥表示支持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还应强化人才支持,促进队伍提升系统化。在国家层面进一步从政策导向上给予中西部地区高校更多支持,实施中西部地区地方高校人才队伍能力提升专项”,引导“双一流”高校在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后合作研究、访学进修、协同创新等方面,支持中西部地方高校提升教师素质;实施中西部地方高校教师海外研修工程,提升国际化水平建立规范有序的高端人才流动制度。深化对口支援工作,合作共建高级别学术平台,并在学术领军人才项目评审中向中西部地方高校倾斜。

此外,赵国祥建议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推动内涵式发展特色化:“建议出台《中西部地区地方高校分类发展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给予支持和指导,可设立‘中西部地方高校特色发展专项’,鼓励中西部地区的地方高校依托自身学科和专业特色扎根并服务于国家及所在区域的多元化需求,以不可替代的办学特色来加快一流学科、优势学科的建设,走‘有特色、高水平’的发展道路。”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建议加快推进师范院校“再师范化”

来源:大河网

 

在教师教育体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众多师范院校选择走综合化发展道路,使得在提升实力的同时,也陷入了“去师范化”困境,师范生培养质量明显下滑。对此,5月23日,大河网记者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他认为全面振兴教师教育,主体和关键还在于师范院校,特别在于师范院校的“再师范化”。

现状:传统师范教育向教师教育转型陷入“去师范化”困境

本世纪初,随着传统师范教育向教师教育转型,全国师范院校纷纷迈上了综合化发展的道路,这客观上提升了学校的整体实力,但同时也使其陷入了“去师范化”困境,遭受了越来越多的诟病。

“目前,国家出台各种政策加大对教师教育的支持力度,但从全国师范院校的发展状况来看,教师教育振兴在面临宝贵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困难挑战。”赵国祥说。

谈及“去师范化”现象,他表示全国47所师范大学中,明确定位为综合性大学或高水平大学的26所(55.3% ),定位为综合性师范大学的6所(12.8%),定位为师范大学的15所(31.9%)。办学定位上的综合化致使师范院校有“师范”帽子,没有师范特色的现象较为普遍。

与此同时,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过程中,师范院校增设的专业大多为非师范类专业,这逐渐降低了师范院校教师培养的主业地位,师范生培养质量明显下滑。同时,受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的双重影响,一些师范院校毕业生往往囿于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迁移能力弱于综合性院校学生,部分重点中学更愿意从综合性大学毕业生中招聘教师。

建议:强化师范院校主体地位和关键作用

“综合性大学固然有其生源质量好、学科门类全、培养水平高的优势,但广大师范院校在百年师范传统中所涵养的师范文化、所构筑的学科专业优势、所形成的独特人才培养模式、所积累的社会资源和渠道等,都是综合性大学无法比拟的。”赵国祥认为,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主体和关键还在于师范院校,特别是在于师范院校的“再师范化”。

一流大学不在于大,也不在于全,关键在于有特色,并把特色发挥到极致。“再师范化”的战略方向不是综合化的简单转向,而是要在综合化的基础上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是基于历史传统和时代需求重新塑造师范教育特色。他建议以“再师范化”为基本要求,重点建设一批标杆地方师范大学,突出示范带动,以点带面,辐射引领地方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师范院校“再师范化”进程中,建议教育部等部门在给予最大限度经费支持的基础上,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和高水平师范教育基地、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申报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教育博士硕士招生指标、扩大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给予适度的倾斜。

同时,深化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建立健全推进师范院校“再师范化”的体制机制,引导和督促相关师范院校传承和弘扬百年优秀师范教育传统,积极应对新技术革命时代基础教育领域的新课程形态、新学习方式等挑战。



赵国祥代表:中西部地区高校仍处高教版图洼地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工作,先后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引导和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然而,在调研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发现,中西部高校仍存在着经费投入不足、人才吸引力差、布局不合理、整体实力不强等问题。

“中西部地区拥有全国超过80%的土地和超过50%的人口,但在全国高等教育版图中,中西部地区高校的表现相对落后。”赵国祥说。

对此,他建议,国家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支持力度。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争取政策效益最大化。鉴于“双一流”高校已经得到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双重支持,建议国家加大对关涉教育、农业、医疗等国计民生的中西部地方高校的支持力度。协调相关省份,加大政策和财政支持,在做好部省合建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省部共建工作。

二是强化财政支持,实现转移支付常态化。中央政府应积极引导经济发达省份地方政府主动承担起区域内地方高校财政投入责任,并考虑在一般性转移支付中增设“高等教育转移支付”,在专项转移支付中针对地方高校特殊需要进行专项补助。

三是强化人才支持,促进队伍提升系统化。实施“中西部地区地方高校人才队伍能力提升专项”、中西部地方高校教师海外研修工程等项目,建立规范有序的高端人才流动制度及高级别学术平台,并且在学术领军人才项目评审中向中西部地方高校倾斜。

四是强化分类指导,推动内涵式发展特色化。建议出台《中西部地区地方高校分类发展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给予支持和指导,可设立“中西部地方高校特色发展专项”,鼓励中西部地区的地方高校依托自身学科和专业特色,扎根并服务于国家及所在区域的多元化需求,以不可替代的办学特色来加快一流学科、优势学科的建设,走“有特色、高水平”的发展道路。



赵国祥代表:给师范院校“双一流”建设更大支持

来源:中国科学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师教育体系伴随国家实力提升和教育改革前进的步伐,在探索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巨大成绩。2018年,教育部等五部门还联合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强调要深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建设一流师范院校和一流师范专业。

但是,通过调研,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发现,在教师教育体系全面开放的背景下,我国举办教师教育的高等院校众多,但高水平院校数量极少。全国师范院校进入国家“双一流”战略布局的数量偏少,师范专业吸引力不高,师范生比例偏低,教师教育质量堪忧。

“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教师教育固然有其积极意义,但能够而且必须挑起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大梁’的还是师范院校。”赵国祥说。

对此,他建议,以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为载体,努力构建现代化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统筹布局“双一流”建设。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引导地方政府加以配套,在没有“双一流”师范大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遴选建设1所一流师范大学、10个一流师范专业进行重点支持。

二是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和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申报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教育博士硕士招生指标、扩大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给予“双一流”师范院校适度的政策倾斜。

三是合理提高财政拨款水平。力争使所有一流师范大学和一流师范专业都达到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生均拨款水平,有力保障其深入开展教师教育改革。

四是全面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新世纪以来高等师范院校在培养规格、培养主体、培养课程、培养机制、实训体系等方面的变革与创新,积极应对新技术革命时代基础教育领域出现的新课程形态、新学习方式挑战,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教育人才。

五是辐射引领教师教育发展。建立健全“双一流”师范院校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区域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机制,将“双一流”师范院校的改革发展举措,总结提炼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标准、工作规程和实践经验,辐射引领全国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建议在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

(来源:大河报)


 

当前,我国教师教育体系结构不够完善,师范院校办学经费不足,师范专业吸引力不强,师范生培养质量不高。523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认为,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很有必要,以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为载体,努力构建现代化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现状)教师教育质量亟待提高

赵国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师教育体系伴随国家实力提升和教育改革前进的步伐,在探索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比如:教师教育体系结构不优,师范院校办学经费不足,师范专业吸引力不强,师范生培养质量不高等。

同时,《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强调,要深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建设一流师范院校和一流师范专业。在教师教育体系全面开放的背景下,我国举办教师教育的高等院校众多,但高水平院校数量极少。全国师范院校进入国家双一流战略布局的数量偏少,师范专业吸引力不高,师范生比例偏低,教师教育质量堪忧。

因此,他认为教师教育体系结构有待完善、水平亟待提高,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正当其时、势在必行。

(建议)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

高水平综合大学参与教师教育固然有其积极意义,但能够而且必须挑起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大梁的还是师范院校。

赵国祥建议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开展教师教育双一流建设,从而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我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他从5个方面提出具体的建议。

统筹布局双一流建设。由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引导地方政府加以配套,在没有双一流师范大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遴选建设1所一流师范大学、10个一流师范专业进行重点支持。一流师范大学建设重在一流师范专业基础上的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师范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一流师范专业建设重在优势专业建设,促进特色发展。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精准支持,突出绩效导向,推动教师教育双一流院校聚焦任务、内涵发展、争创一流。

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建设国家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和高水平教师教育基地、实施公费师范生教育、申报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增加教育博士硕士招生指标、扩大办学自主权等方面,给予双一流师范院校适度的政策倾斜,着力增强其办学实力和办学活力。

合理提高财政拨款水平。根据教师教育发展需要和财力状况,协调各地合理调整师范生生均拨款系数,在此基础上,由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对双一流师范院校给予适度支持,力争使所有一流师范大学和一流师范专业都达到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生均拨款水平,有力保障其深入开展教师教育改革。

全面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和督促双一流师范院校认真总结和传承我国教师教育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化新世纪以来高等师范院校在培养规格、培养主体、培养课程、培养机制、实训体系等方面的变革与创新,积极应对新技术革命时代基础教育领域出现的新课程形态、新学习方式挑战,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教育人才。

辐射引领教师教育发展。建立健全双一流师范院校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区域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协同创新机制,将双一流师范院校的改革发展举措,总结提炼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标准、工作规程和实践经验,辐射引领全国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凝聚人心 汇聚力量:彰显中国两会制度优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初夏时节,草木繁茂,生机盎然。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于521日正式拉开帷幕。

回首2019年,社科界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共商国是,集中反映社会各界、各阶层的利益诉求。相关部门积极跟踪议案提案,总体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推动了社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让建议提案转化为发展成果

向全国两会提交建议提案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2019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7162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281件,分别占两会建议提案总数的87.8%85%,已全部按时办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这些建议提案中,有不少来自社科界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在采访中,他们向记者分享了自己过去一年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成绩单”。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袁靖在2019年两会上围绕“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推动国家文物科技资源库建设和解决考古人员津贴问题”等议题建言献策。针对科技文物散布在各地研究或教学机构、保存状况参差不齐的问题,袁靖提出《建设和完善国家特殊文物资源标本库和数据库》的建议,并多次与国家文物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交流,建议制定实施和完成建设国家特殊文物资源标本库和数据库的时间表。2019年末,国家文物局公布了建设国家文物科技资源库的计划,并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动植物考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建设全国第一家动物考古资源库,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建设各类国家文物科技资源库做好试点。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表示,他在《关于加快推进建设一流师范大学的建议》中,提出了遴选建设一批示范性地方师范大学、加大相关政策倾斜力度、大幅提升生均拨款水平、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等建议。针对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问题,河南省20195月明确提出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30%3年内达到普通专业生均拨款标准的1.5倍。他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心理服务站建设的建议》,国家卫健委会同相关部门在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疫情期间,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学统筹有关部门,有序推进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通过制作心理健康教育素材,开通心理热线,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传,为社区居民提供救助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关系调适等服务,有效消除了社会民众的恐慌焦虑情绪。自己的建议能对国家发展、人民幸福起到积极作用,这让赵国祥备感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大学教授杨震在2019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对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的建议》。同年6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了高等教育法首次执法检查,并将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作为检查的重点之一。10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对“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的结果报告。“这充分表明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反映了国家权力机关对人民代表意见和呼声的积极回应和认真落实的责任与担当。”杨震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对提案的积极回应令人印象深刻。2019年,他在《推动精致革命,建设精致社会》的提案中提出,以“精致社会”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说:“提案提交两个多月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向我了解情况,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并认真回应了提案所涉及的重要问题,明确表示要积极推进精致社会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告诉记者,他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围绕“西部地区如何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构建大数据服务平台、助推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培育壮大兴边富民产业”等提交了3份提案,均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和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通过函件或电话的形式通报落实情况,并向他征求落实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

展现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优越性

2019年两会议案提案的落实,推动社会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就,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两会是协商民主和民主协商的集中展现。夏飞表示,无论是协商民主还是民主协商,都强调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进行有效对话、沟通和协商,通过深入反复协商获得共识,为决策提供科学、民主的程序和依据。经过充分的协商民主和民主协商,获得高度共识并形成决策,体现和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即坚持并做到全国一盘棋、资源集中使用、行动统一协调,同时又注意调动各方面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使决策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负责立法以及监督宪法实施,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具有无比的优越性,符合中国文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维。政治协商制度独具特色,根植于中国五千年文明和中国经济社会现实发展需要,有利于化解各种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矛盾,有助于把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制度保障。

赵国祥认为,代表委员们以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向中央和地方党政有关部门提出大量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种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民主与集中的统一、效率与公平的兼顾、结果与程序的统筹,是我国政治制度优势的鲜明体现。制度优势的成功,应该归功于党的坚强的领导力。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2019年两会议案提案的有效落实得益于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基础,它的根本优势在于人民当家作主,它的目标在于保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们的平等权和社会公平。”杨震认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党的领导下,能够集中所有力量解决人民群众最忧最盼的事情,同时能够始终保持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优势。”在夏飞看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构建了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确保党和国家决策贯彻落实和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两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制度优势。

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

作为社科界的代表委员,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不负使命、积极履职、参政议政,一直是大家认真思考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谈到,社科工作者本身就有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要职责。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个高平台上,社科工作者如何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更好地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如何建言建在点子上、如何更好地将平时研究成果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建言献策,都是值得社科界代表委员关注的重要议题,也需要我们边参与边学习、边研究边提高。

夏飞表示,社科界委员还应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仅要在研究和提案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还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为国家和民族需要做学问的理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要,深入调查研究,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交更多高质量的提案建议。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是理论界的委员代表。结合所从事的专业,我要积极反映理论界、学术界的呼声和诉求,深入调查研究,提交高质量的提案。”韩庆祥告诉记者,2020年他拟就“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全面深入总结国家治理的经验教训”“政治和学术的关系”“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等议题提交提案。

在杨震看来,发挥“联”的作用仍然是社科界人大代表的首要关注点。要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递中国信心,展现中国特色民主优势。在做调研、写议案建议时,要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重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中的全国性问题,吸纳解决问题的“真知灼见”。

科学和教育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强力支撑。赵国祥表示,作为一名科教界的人大代表,他将从“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保持履职尽责内在动力”“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积极参政议政、为民发声、为民代言”三方面更好地履职尽责。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准确地将民情、民意传达给党和政府。认真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对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敢于质疑和监督。

霍学喜认为,社科界代表委员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政策优化,进行前瞻性的、深入的、符合中国国情方面的研究和创新,为助推我国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及政策优化提供科学支持。还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知道中国人民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听报告谈感受 赵国祥:充满了发展的动力

(来源:河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应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援助体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援助体系,是提升突发事件治理能力、建设平安中国和健康中国的重要措施。然而,当前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援助体系的法律法规保障不够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尚不完善,专业人才力量较为薄弱,工作内涵质量需要提高,相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措施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援助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在接受采访如是表示。

他指出,近年来,突发公共事件频发。突发公共事件由于不确定性强、影响面广、破坏性大、紧迫性高,极易引发民众心理行为波动、造成心理精神伤害。心理援助是突发公共事件应对的重要内容。然而,目前由于突发公共事件的心理援助体系不完善,管理单位主体不明确,政府、医疗机构、心理咨询机构和社会团体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导致心理援助开展滞后、效果差强人意。

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心理咨询师法》,完善心理援助法律法规,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心理援助常规管理部门,强化心理援助组织领导,设立临床心理学专业,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加强相关课题研究,构建平战结合、专业支撑的心理援助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生命教育应强化多方合作

(来源:中国社会报)

疫情过后刚刚复课,就先后传来了浙江温州、河南邓州等地中学生自杀的消息。56日,陕西西安一名年仅9岁的女孩因不堪学习压力跳楼身亡。516日,陕西延安与河南信阳分别出现了2名和5名学生游野泳溺亡的悲剧。这些鲜活的生命,本不该如此戛然而止!

当成年人向未成年人谈论生死,应该持怎样的态度,应该重点解释什么、强调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心理学家赵国祥。

未成年人自行探寻什么是死亡,可能受到误导和伤害

未成年人不可避免会直面一些死亡事件,艺术和文学作品中不乏对死亡的描述,媒体也会对某些死亡悲剧事件进行深度报道、渲染。然而在我国,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成年人倾向于避免跟未成年人开放地、深入地谈生死。在赵国祥看来,这种避讳态度有时不仅不能起到安抚心灵的作用,反而会造成负面影响。

“现实生活中,成年人出于保护子女的目的,会以‘睡着了’或者‘去远方了’来代替对死亡真实性质的表述。但是将死亡神秘化的说法,只会进一步加重未成年人不可避免的好奇心。如果他们自己去探寻有关死亡的信息,很可能接触一些不科学的答案,受到误导和伤害。”赵国祥说。

随着未成年人渐渐长大,宠物死亡、街坊邻里死亡、亲人离世等令他们感到哀伤、恐惧的事件会更常见。尤其是面对亲人离世,未成年人甚至会出现被抛弃、愤怒、自责等哀伤反应。赵国祥认为,正面谈论死亡有助于未成年人更好地理解生命意义、珍爱生命,合理地表达和处理哀伤等情绪,尽快度过危机。避讳的态度和做法,不仅不利于疏导负面情绪,甚至会造成心理创伤,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社会生活。

赵国祥说,父母作为孩子最重要的依恋对象和支持力量,在平时生活中要展示出珍爱生命的态度,认真了解孩子面对生死问题时的具体想法和感受。家长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或不在场时,社区干部要发挥积极作用。学校、社区或家庭中发生死亡事件时,家长和社区干部要认真对待孩子的问题,让孩子感到温暖和安全,减轻悲痛感和恐惧感。考虑到3岁以下的孩子还不能区分分离和死亡,3-5岁的孩子认为死亡是暂时的、可逆的等问题,在谈论的时候要选择合适的方式和语言。

社区老人的生平故事,是生命教育的宝贵素材

家庭作为社会最小的细胞,毕竟缺乏多元性,所以生命教育的阵地必须延展到社区。很多大大小小的社区居住着或曾经有过叱咤风云的老人、身残志坚的老人、备受子孙以及弟子和街坊景仰的平凡老人,城市社区尤其如此。即便这些“社区明星”过世了,他们的生平故事、光辉形象和音容笑貌依然令人难忘,甚至会镌刻在人们的心里。

那么,社区在生命教育方面能做出怎样的贡献呢?

赵国祥认为,社区是人们生活的基本组织单位,是最基层的组织机构,拥有着很多的优势,应该积极开展生命教育。从生命教育的角度来说,社区组织在文化设计、制度设计和行为设计中,可以彰显出最朴实的生命关怀。与此同时,可以根据社区的资源状况,建立各类生命教育基地,集中优势打造一些生命教育精品活动,比如组织未成年人为高龄老人进行以歌颂老年为主题的诗朗诵、到敬老院开展帮扶孤寡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他们在实践体验中感悟生命,深入地启发他们思考“人的生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生命中什么最有价值”等问题。另外,要利用季节变换等合适时机,引导孩子理解生命的成长衰亡规律等。

“社区开展生命教育的一个难题是对象多元,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行业的人面临的生命主题不同,教育需求不一样。要围绕重点人群分类开展生命教育,以提高工作针对性,取得实效。比如针对青少年,要以认识生命、热爱生命、敬畏生命为主题。”赵国祥说。

学校、社区和基层社会组织要加强合作,把生命教育做得更好

“有效开展生命教育,是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治理理念的重要体现之一。学校、社区和基层社会组织协同开展生命教育,有助于更立体地关怀生命、提升生命质量、保护生命。”为此,赵国祥建议,由政府牵头,构建学校-社区-基层社会组织之间的深度协作机制,完善组织架构,制定工作章程,有序推进生命教育。各方要有强化生命教育的使命感和提升人才生命质量的战略眼光,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为每一个个体健康、文明、有质量的发展,尽心尽力。赵国祥说:“基于社区的生命教育,既要有理论层面的生命教育研究与教学、思想引导,又要有实践层面的生命教育活动,从认知、感悟、体验、反思等多个维度,帮助青少年提高生命认识、培育生命情怀、提升生命境界等。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社工和心理咨询等领域专业人才的优势,把主题活动组织好。学校要自觉地将生命教育投放到更为广阔的社区、生命体验教育情境、生命文化教育基地等范围和场域,进行开放的教育实践。”

在采访的最后,赵国祥呼吁,学校、社区、基层社会组织三方要自觉担负起生命教育的责任和使命,要充分意识到,每一个个体生命意识、生命质量的提高,都是对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贡献。同时,三方都要增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共同体意识”,在共同愿景、共同努力、共同分享的价值导向下,始终将生命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始终将协作承担生命教育作为重要使命,合力而为,久久为功,推动生命教育高质量地转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