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智慧教学与深化公修课综合改革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1516


4月7日,河南师范大学智慧教学与深化公修课综合改革座谈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宗敏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公修课开课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主持。

王宗敏指出,本科人才培养是“校之本者”,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专业为谁而办”“课程为谁而开”“课堂为谁而教”“教师因谁而在”等关键问题和环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提升教学质量水平,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要以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引领带动学校专业建设改革,做强主干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升级改造传统专业,坚决淘汰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变化的专业。要着力办好公修课,加强公修课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设智慧教学环境,丰富教学要素,创新教学模式,着力构建“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线下课程与线下课程”的竞争态势,打造更多“金课”,持续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要推进公修课教考分离,通过第三方评价衡量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倒逼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完善让学生深度参与的课堂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推动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

陈广文指出,本次会议拉开了学校“争创双一流,迈向新百年”教学改革大讨论的帷幕。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思路清晰、意志坚定、举措务实、步伐稳健,全校上下要加快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形势和学校发展需求,树立科学教育理念,转变传统教育方法,深化教学评价改革,完善“三全育人”格局,提升立德树人成效。

会上,教务处处长聂国兴作了题为“公修课综合改革的问题、思考与实践”的汇报。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梁存良围绕“建设数字底座,提升教学能力,赋能智慧教学高质量创新发展”进行汇报。公修课开课单位、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教务处 郝晓燕 丁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