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我校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529

9月5日,我校2022学年秋季学期按期开学,根据新乡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2019级、2020级和2021级全体学生与教师云端相聚,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课。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运行平稳,上课秩序井然。

据统计,除实践性较强的实验、实训和技能课程外,开学第一天本科生共开设755门次课程,授课教师498人,在线上课学生5万余人次,开课率达到100%,线上学生到课率达到99%。研究生开设56门课程,授课教师54人,在线上课学生400余人次,开课率达到100%,线上学生到课率达99%。各职能部门、院(部)通力协作,组织广大师生将课堂移到了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QQ等多个网络平台。各学院(部)党政领导、学校督导专家、同行督导和教务处、研究生院通过课程或直播平台深入线上课堂,加强教学督导检查,全面查看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状态,实时查看课程的各项数据和教学动态,了解线上教师授课和学生听课效果。根据巡课和督导结果,各学院(部)对教学普遍重视,教学组织到位,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按时到课,线上教学组织有序,实现了线上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学校高度重视教学组织和保障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严格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运行,教学网格化管理工作专班强化工作协同,制定了《河南师范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和《开学第一周教学工作提醒》,召开了教学院长和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对194位教师进行了线上、线下和线上线下融合同步三种教学方法培训,对全部课程的教学资源、平台和授课二维码进行了统计收集,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教学网格化管理工作专班将以线上教学为契机,全面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智慧教学改革,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为师生线上教学、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线下教学提供保障,确保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教务处 刘炳辉 赵换方 研究生院 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