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开展“牧野哲思”师生读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90

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每周六晚组织开展“牧野哲思”读书沙龙活动。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90余人参与其中,活动由李超瑞博士主持。

第一阶段,李超瑞领学了亚里士多德《尼各马可伦理学》,并深入探讨道德行为发展的各个环节和道德关系的各种规定等问题,系统阐述“德性在于合乎理性的活动”“至善就是幸福”等观点,并用“中道原则”对勇敢、节制、卑鄙、高尚、虚荣、慷慨等道德范畴加以考察和说明。通过读书分享,与会人员对亚里士多德美德伦理学有了进一步认识。

第二阶段,为增强同学们对西方古代世界观的理解,活动选读亚里士多德的著作《形而上学》。李超瑞分析探讨亚里士多德哲学的研究对象与范围,以及在分析批判柏拉图“理念论”的基础上而发展的“四因说”。读书沙龙采用“领读-分享-讨论-作业”的模式,系统化完善参与者对相关问题的理解与认知,增强了互动交流环节,有效促进了师生教学相长。

据悉,学院“牧野哲思”读书沙龙活动是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守政创新”政治学学术沙龙、“思政名师”大讲堂等活动也相继开展。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依靠学科优势,打通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开展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师生的学术视野。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马文韬 赵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