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有机磷酸酯环境暴露测量方向取得系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1-25浏览次数:1699

近日,我校环境学院曹治国教授团队,依托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有机磷酸酯(OPEs)的环境暴露测量方向取得系列新进展,相关成果在环境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和《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发表3篇论文。

研究调查了人体皮肤擦拭样本、个体PM2.5、痰液、指甲中传统和新型OPEs和尿液中OPEs代谢物(mOPEs)的浓度,以个体化研究的方式全面评估和比较了人体对OPEs的内外暴露水平,证明指甲和痰液可以作为指示OPEs人体暴露的工具,而皮肤擦拭样本是调查人体OPEs暴露最具代表性的样品基质;通过模拟吸入实验评估了四类口罩捕获室内空气中OPEs的能力,并使用口罩作为采样器评估了五种微环境中OPEs的浓度,结果显示不同类型口罩在削减OPEs的呼吸暴露方面的能力存在差异,佩戴口罩大约可以降低一个数量级的OPEs非致癌风险;综述了目前常见的污染物人体皮肤暴露评估模型、渗透系数的表征方法以及现有的关于OPEs的渗透系数的可用数据,指出多种影响因素对渗透系数测定的协同作用有待进一步探索,需要进一步发展标准化的皮肤暴露评估方法。研究结果为发展OPEs暴露测量方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证据,为OPEs环境暴露和健康风险防控提供了新依据。

三篇论文均以河南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硕士研究生赵友华、博士研究生侯国栋以及王喆熙分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河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曹治国教授为三篇论文的第一通讯作者,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吴卫东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赵磊成博士以及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罗孝俊研究员分别为共同通讯作者。这是我校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论文,标志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est.3c07282

     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3.108389

     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3.108400


(环境学院 赵磊成 科技处 魏 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