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科学教育大家谈”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587




3月27日,由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科技馆和抖音主办,河南省教育厅协办,河南师范大学、中国教师报承办的首期“科学教育大家谈”活动在我校举办。教育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夏越、中国科学技术馆副馆长任海宏、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尚字、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光出席并致辞,150余名中小学校长、一线教师代表、科普达人、高校科普工作者参加会议。

夏越对河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活动开展的背景和意义。她指出,组织“科学教育大家谈”特别活动旨在全面分析科学教育现状、探讨科学教育改革路径、共谋科学教育发展大计,全力促进中小学校科学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希望河南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教育工作中坚持落实两个结合,不断探索科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赓续中华文脉,涵育科学素养,筑牢思想根基、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任海宏就如何将优质科普资源与优质科学教育资源深度融合作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馆科学筹划、加大投入,面向广大基层乡村地区、偏远地区持续推进流动科技设施的建设,把优质的科普资源免费带到广大县域及乡村地区,弥补了乡村地区科学教育资源的短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科学教育在乡村地区的服务覆盖工作,不断为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和早期创新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光就补齐农村地区学校科学教育短板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认为,要加强“馆校合作”,借助多方社会资源,打造中小学生科学教育“第二课堂”;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弥补薄弱地区、薄弱学校科学教育资源短板,把“流动科学课”送到中小学校,确保科学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各级各类媒体也应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科学教育的浓厚氛围。

张尚字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重点围绕学校在科学教育方面的工作作了详细汇报。他表示,学校通过学术会议、主题日、纪念日等形式广泛开展科学传播,举办科普活动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了高校引领、推动、创新科普工作的重要作用,为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活动现场,河南省甲骨文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主任李雪山、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王瑞、河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马恒、河南省固始县张广庙镇第一小学科学教师张建涛、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教授戴树玺围绕科学教育进行现场对话,并与台下校长、教师等展开互动交流,共同为做好科学教育宣传工作建言献策。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科学教育普及推广。3月25日至29日在河南举办的第二站活动,邀请当地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科技工作者、师范生代表以及科学达人等参与,聚焦当地科学教育现状,共同探讨科学教育改革的意义和未来发展方向。

(宣传部陈锐/文 大学生记者 田家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