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学校管理服务部门,统筹管理学校非学历继续教育学院工作。为落实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对继续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助力学校发展,立足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非学历继续教育发展新格局。

    1.培训体系

    经过长期的实践积累,形成以“国培”为引领和抓手,省培、市培、县培联动的培训体系。学校建立了完备的培训管理质量保障体系、培训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培训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财务管理保障体系等,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培训任务

    以“名校长领航重影响,示范项目做精品,中西部项目树品牌,省内项目创规模,省外项目拓市场”为目标定位,以示范性项目和中西部项目为着力点,以省内项目为闪光点,以省外项目为增长点,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育特色与优势,年度完成国家级、省级、市县级培训任务余人次。

    3.培训特色

    学校以“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为标准,聚焦中小学教师校长的培训需求,遵循教师校长的成长规律,创新构建 “一二三四”培训体系,创设了LEPP培训教学模式和RICH课程实践模式,形成“五个一”培训服务模式、开发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文化课程,创编了《“国培”之歌》。

    4.培训基地

    以国家级省级基地为依托,倾力打造培训品牌,扩大学校培训工作影响力。学校现在是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基地(全国13家)、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教师培训基地(全国12家)、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幼师国培项目资质单位、“国培计划”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示范性项目资质单位,是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培训工程项目办公室等。

    5.信息化平台

         为了做好教师校长异步、同步、同步与异步混合的方式开展在线培训,学校搭建了专业化、系统化、定制化、可持续、稳定性强、功能齐备的网络平台。具有直播授课、录播回放、即时互动、课堂监管、并发支持、学情统计、作业批阅、证书打印等功能,满足同步在线培训要求。具有资源浏览、自主选学、主题讨论、作业提交、视频会议、小组合作、成果分享、专家答疑等在线活动功能,全过程评价与管理,满足异步在线培训要求。服务器、带宽、并发承受能力等符合培训要求。

    6.媒体宣传

    《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时报》《河南日报》《河南教育时报》先后对学校培训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其中《以文化人 走出特色“国培”路》、《河南师大“国培计划”助一线教师成“种子教师”》、《河南师大:网络开辟“国培”第二课堂》等6篇新闻经《光明日报》报道后,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新浪网、搜狐网、科教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求是理论网、和讯网等多家媒体转载转播。

    7.培训成效

    参训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提升。促进教师教育“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体系完善。为各地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能够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的教师团队,有力助推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了乡村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


    返回原图
    /